同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什么要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2019年02月21日  |  来源:复旦新学术  |  阅读量:12636

     

   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兴起并成为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领域最大的资金提供国之一。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对外援助的规模大增,并且仍在增长之中。比较之下,没有哪一个非西方援助国所从事的国际发展活动像中国这样吸引了世界上如此大的关注。

2017年2月6日,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对外援助作为审议内容之一,强调“要优化援外战略布局,改进援外资金和项目管理,改革援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应”。 无疑,这其中的每一项都具有相当丰富的内涵。它们所指的工作也并非自今日才开始,而是已经进行了若干年。中国对外援助是一个既老又新的课题。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称“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国的对外援助也已不可避免地与“一带一路”这一长期的宏大倡议联系在一起。

2016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在第八部分“推动实现共同发展”中白皮书单列了“加大发展援助”一项,指出:“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最不发达国家约23%的产品出口。为进一步推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符合条件国家的特定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白皮书还重申了中国领导人2015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宣布的举措,即未来五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人们已经体认到,中国的对外援助在过去二十年里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援助国,这一事实像中国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样,引发了世界的密切关注。一方面,主要来自西方的似是而非的批评不绝于耳,另一方面却是不发达国家的肯定和称赞。这一现象本身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发展研究议题。  

近期出版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教授《中国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便是针对这一重要的课题而展开的研究。该著作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类 | 著作类二等奖。

《中国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开篇从对外援助的国际政治背景、基本概念和动因、条件和效果等理论层面入手,阐述了对外援助的必要性。全书聚焦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及演变,全面地记述和分析了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对外援助政策和实践,着重讲述了21世纪以来中国的对外援助,结合数据、事实和最新的政策动向,阐明了中国对外援助所产生的影响;同时展望未来,提出中国应走出一条自己的对外援助之路,要有从发展到共生的对外援助理念。中国的对外援助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援助国。这一事实像中国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样,引起了世界的密切关注。中国的对外援助本身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发展研究议题。《中国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阐述了对外援助相关理论,回顾和剖析了中国的对外援助历史,有助于读者系统、深入地了解中国对外政策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