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共话亚欧合作新愿景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   |  阅读量:8090

作为世界经济重要部分,亚欧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寻找合作新机遇,实现共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务实推动亚欧合作迈向新台阶,2018年11月22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在深圳联合主办以“‘一带一路’:从蓝图布局到具体实践”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中外代表回顾了“一带一路”发展历程,并对如何推动亚欧经济合作的基础设施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问题开展了研讨。


一、“一带一路”为亚欧合作带来新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中,亚洲是活跃的经济圈,欧洲是发达的经济体。拓宽亚欧合作空间,对实现全球经济新一轮繁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高级合伙人博吾乐(Paolo Borzatta)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双方应在更多领域找到利益结合点,拓展合作渠道,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首先,双方应加强在中亚、东欧的基建合作,打造该地区“东西走向”互联互通体系,推动亚洲与欧洲经济的对接,以实现共赢发展。其次,双方可共同探索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援助模式,如协助该地区国家搭建工业园区,并与周边的基础设施实现联通,重点提升其自主发展能力。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高级合伙人博吾乐(Paolo Borzatta)认为,欧洲与中国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探讨推进合作的具体方式,为亚欧的经贸交流创造更加便利的联通条件,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同时,由于当前欧洲与中国经贸关系亦面临着保护主义的冲击,双方应秉持开放理念,增进互信,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库奇诺(Davide Cucino)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Ettore Francesco Sequi)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库奇诺(Davide Cucino)指出,意大利与中国开拓“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前景可期。他认为,意大利的中国商会可以作为沟通的桥梁,携手意大利企业一起开拓位于地中海或是非洲国家的第三方市场项目。意大利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很感兴趣,但是目前项目数量有限,希望两国的商会能为两国的企业来往搭建对话交流平台。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先生(Ettore Francesco Sequi)在闭幕总结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意大利与中国享有共同的愿景,就是基于国际的标准与原则,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环境,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让参与经济体共享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带来的发展红利。同时,意大利作为亚欧两大洲的交汇点,愿意成为联通亚洲和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桥梁。


二、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投资和贸易规则对接

近年来,亚欧国家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有所进展,但彼此间投资壁垒、技术标准问题依然存在。在关于“‘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地缘经济现状”专题研讨中,如何加强政策沟通,提升投资贸易规则的兼容性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重点。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