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举行
2018年08月11日  |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  阅读量:4460

8月11日,主题为“‘一带一路’五周年:开启新征程”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杭州余杭举行。本届年会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商务印书馆、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智库机构,以及余杭区相关部门、外经贸企业、党校等机构代表共计2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迄今为止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已有24个沿线国家和中国共同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与会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不断汇聚吸引力凝聚力,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把合作的希望寄托于“一带一路”。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召集人赵磊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不仅包括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更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各领域合作广泛开展。这些进展不仅从理论上,更从实践上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具有多方面的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回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的丰硕成果,总结五年来的建设经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选择杭州余杭作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举办地,别具意义。杭州不仅是我国活跃的商业城市、创新活力之城,也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同时是“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杭州市发力海外会展、境外园区和跨境电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打造海外杭州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增长”,推动更多杭州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在年会上表示,作为论坛举办地,余杭区近年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海外余杭”建设。从2000年华立集团迈出对外投资的第一步以来,到2018年上半年间,余杭区的境外投资项目已达到300余个,完成中方境外投资额9.23亿美元。境外投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年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国兵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进展评估”“丝路基金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发展”“‘一带一路’与制造业”做主旨发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总监姚瑶、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昕,分别从国际传播、空中丝路走廊建设、数字丝路建设与企业探索、教育交流、金融支持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来的成绩与经验作了分享。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会上发布了智库报告。

据介绍,2015年至2017年,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分别在北京、江苏镇江、陕西韩城举办了三届年会。三届年会的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一带一路’双引擎:城市与企业”“‘黄河明珠’新起点,‘一带一路’新机遇”。从本届年会的主题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从政策宣讲到地方新作为、企业新贡献……“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研究越来越往深里去,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赵磊表示,作为富有特色的“网络型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仅从网上延伸到网下,而且有效联接了推进“一带一路”的四大主体——企业、政府、专家智库和媒体,多次在国内外智库评比中斩获佳绩。目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已入选“一带一路”重点智库,入围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并在社会智库MRPA测评综合得分中位列第四,多位专家入围“一带一路”发声最多的专家。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位列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六位;在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排名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入选“2017全球最佳新智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