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04日  |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阅读量:21254


  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4月3日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是“'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2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焦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等出席并致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郭业洲 


  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创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五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就,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沿线国家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三年来,有效发挥了深化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务实合作等重要功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下一阶段智库联盟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研究"一带一路"同研究、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重点阐释好"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二是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对话平台,发挥好智库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作用,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三是要积极探索"智库+"模式,聚焦具体议题,组织政、商、学、产跨界研讨,提升智库联盟助推务实合作的能力。四是要围绕协同发展、民生改善、三方合作等主题,挖掘鲜活案例,讲好新时代"丝路故事"。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优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的"智库聚集地""信息枢纽站""合作助推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魏建国 


  魏建国提出,智库应在“出招、解惑、指路”方面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一带一路”的下一步发展,要在推进国家企业、央企以及大型跨国公司走出去的同时,要把海外建立工业园区作为带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帮助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走出去。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