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04日  |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阅读量:2128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 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代表专家委员会在成立仪式上发言。张燕生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战已引起世界关注,中美贸易战会对中国、“一带一路”带来一些影响和变化,它有可能使我国科技创新路径从引进转向自主创新。“一带一路”将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建立的必经之路。而作为智库的联盟和专家委员的专家,如何研究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是智库共同的责任。 

  接下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和《“一带一路”跨境通道建设研究报告》新书发布仪式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介绍,《“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专门围绕“民心相通”主题编写的报告。民心相通反映了一个国家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是最易也是最难,民心相通研究应该跳出既有的固定理论思维框架,展现更加活跃的生命力。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一书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牵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宋涛部长作序、郭业洲副部长任主编,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担任执行主编。此书是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发布。这是中国首部集官方报告和学术研究为一体的权威著作,总结了民心相通领域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及成就,并探索未来工作的推进方式。《“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收录了国家及地方层面上的相关部委、专家学者的一些文章与数据,多角度阐述民心相通工作。从民心想通政策推动、民心相通学术研究两大方面,以事实和数据为核心,环环相扣,对民心相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详细说明。该书由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助力。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