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色发展对话”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03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342

2021年6月29日,“2021绿色发展对话”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此论坛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卢森堡国际银行共同举办,论坛以“推动绿色金融合作,共谋绿色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绿色金融合作,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携手探索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柏乐、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俞博生,以及投资人、企业家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

史志钦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全球步入绿色发展的新时代,绿色金融也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重中之重。推进“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核心内容,是改善“一带一路”国家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吕柏乐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论坛立足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意在发挥市场和金融机制的合力作用,为绿色产业提供源头活水,以推动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共建全球绿色发展之路。大公国际作为信用评级行业国家队,愿意与各机构、高校加强交流,紧跟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导向,扮演好评级机构在国家绿色发展宏伟蓝图中的角色,服务好广大企业,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应海峰在演讲中表示,我国全面构建了绿色金融体系,法律法规和政策激励体系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区域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国际合作成果丰硕,“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持续推进,积极发挥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引领作用。但与绿色金融实践开启较早的一些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绿色金融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标准不统一,体系不够健全,产品还不够丰富。中国绿色金融为市场主体介入该领域提供了机遇,尤其是评级机构在标准体系的构建、信用风险的揭示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方面都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公国际积极布局绿色评估认证和ESG投资领域,设立大公低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将与中星责任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大公责任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适时推出“大公责任云ESG指数”,共同支持中国优质的绿色企业,引导资金更加积极配置绿色资产,拓展绿色投资渠道。

在本次论坛上,大公国际、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卢森堡国家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报告认为:卢森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内经济发展水平高,金融服务业发达,劳动力国际化和专业化特点突出,税种结构合理且税率较低,营商环境高度便利。

卢森堡有着全球先进的绿色金融交易平台,欧洲最大的债券交易所和欧洲最大的人民币债券交易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一直都是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发行的首单海外绿色债券也都落地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通过加强与其多种形式的研讨和交流,中国绿色金融能够借鉴欧美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特点,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此论坛以创新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通过团结、联合各方力量,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方法、技术、政策相结合,不断促进金融在经济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筑绿色发展之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