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举行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分化明显,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金砖智库  |  阅读量:2361

2021年7月9-10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在威尼斯主持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与卫生合作、国际金融架构、支持经济复苏的政策、可持续金融、国际税收和金融监管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公报。财政部部长刘昆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发言。期间,刘昆部长还应邀出席了G20“税收政策和气候变化”高级别税收研讨会,介绍了中方积极采取财税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与成效。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得益于疫苗接种和持续的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改善,但复苏不均衡且面临下行风险。各方重申将根据需要运用所有政策工具应对疫情冲击,维护金融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性,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溢出效应。各方认识到新冠肺炎免疫接种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作用,支持实现全球疫苗生产能力多样化,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共享安全、有效、高质量和可负担的疫苗。

会议核准了7月1日G20/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发表的“关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解决方案声明”中提出的跨国企业利润再分配和全球有效的最低税两大支柱的核心要素,呼吁包容性框架在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在已达成共识的框架内确定最终设计要素,同时提交实施双支柱的详细计划。会议还核准了《G20数字化转型和恢复生产率政策选项清单》和《G20基础设施维护政策议程》,在自愿和非约束基础上为各国推动数字化转型、恢复生产率和加强基础设施维护和韧性提供政策选项和良好实践。

各方同意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国际协调,推动实现向温室气体低排放、更繁荣、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公正有序过渡。会议强调高质量的数据和可比的披露框架对应对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和动员可持续资金至关重要,期待在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综合报告和《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各方欢迎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基金会在稳健治理和公共监督前提下,制定全球可持续报告基准。

各方欢迎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取得的进展,重申将按照2021年4月的承诺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以下简称《共同框架》),以协调方式应对债务脆弱性。各方欢迎成立乍得债权人委员会,并期待及时处理《共同框架》下埃塞俄比亚等其他债务处理个案。各方同意启动多边开发银行资本充足性框架独立审议,并核准《G20关于政策导向型贷款使用的建议》。此外,各方还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特别提款权的分配和转借、金融监管和普惠金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刘昆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分化明显,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指出,要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超过4.8亿剂疫苗,愿继续与各方共同弥合“免疫鸿沟”。各方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相互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同时,坚定不移建设开放性经济,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刘昆指出,今年以来,中方认真落实缓债倡议延期,并推动《共同框架》落实进程正式启动,以实际行动为支持脆弱经济体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一直本着开放态度和合作意愿加强多边合作,支持就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多边方案关键要素的声明达成共识,支持达成更加稳定、平衡的包含两个支柱的最终共识方案。G20各方在后续具体方案的设计中,要兼顾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发展需求,妥善处理各国重大关切,限制对实体经济活动的影响,争取如期达成全面共识。

期间,邹加怡应邀出席G20新兴市场经济体财长和央行行长早餐会,与各方就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和卫生前景、碳定价等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