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埃塞俄比亚正在复制“中国经济奇迹”
2019年02月25日  |  来源:AfricanBusiness   |  阅读量:9199

9年前的埃塞俄比亚这个国家首都没有多少高楼,交通也很差劲,感觉还不如中国小县城。

时隔多年,再看这个国家的发展,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人口刚过一亿,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2016年的GDP总额超过肯尼亚,成为东非第一大经济体。


埃塞俄比亚人口增长曲线

强大的国家自豪感、浓厚的历史宗教氛围,这就是外国对埃塞俄比亚人的评价。

为什么这么说呢?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没有被殖民的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利比里亚),同时二战打败了欧洲强国意大利,虽然意大利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强,但这件事在非洲人看来,是可以吹嘘一辈子的骄傲!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会成为“非洲的中国”吗?

1991年起至今,强势的埃塞政府在国家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以中国模式为模版,大举投资,积极发展基础建设和制造业,制定政府部门主导的经济发展计划。

2018年,埃塞俄比亚增长率将达到8.5%,超过中国的6.5%。在过去的十年里,埃塞俄比亚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0%,要知道在20世纪90年代初该国只有3%,这可谓是非洲经济的亮点!


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长率

如果说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是一部故事,那么中国则是这个故事的重要章节:

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也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