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巴合作的新机遇与挑战”云端论坛举行
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阅读量:5360

7月22日,“后疫情时代中巴合作的新机遇与挑战”云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巴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

图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主持论坛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促进中巴两国共同发展。她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巴双方要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要在加强产业和园区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中巴双方在科技市场、知识产权和标准国际领域的合作,实现区域互动、双园互动,促进双方资源要素的互动耦合,从而做大做强中巴经济走廊产业链;同时,中巴经济走廊的高质量发展应更加注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人才联合培养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巴两国开展了紧密的抗疫合作,展现了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的友好合作精神。中方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在中方抗击疫情上予以的坚定支持。在巴基斯坦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等纷纷向巴基斯坦伸出友谊之手。他表示,疫情期间,中巴双方保持密切对接,克服疫情给中巴合作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带来的困难,将影响降到最低。中方坚持不裁员、不停工,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人员返巴,保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照常进行且没有出现大规模感染事件。疫情期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许多新进展,中巴就携手共建健康走廊达成共识,将加大在医疗等领域合作。未来,中方将与巴方一道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为巴基斯坦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更大助力。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名誉所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表示,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各国合力应对。中国上下同心同德,为世界树立了抗疫榜样。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水电、能源、特别经济区等项目有序推进,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并带动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他强调,坚决抵制任何国家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合作才是未来世界的主流。

1 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