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开幕2.5万企业云集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进口展最大主体
2019年04月15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4188

今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于2019年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新亮点:企业更新率5% 产品更新率超30%

本届广交会继续执行参展企业更新率5%的规定,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品牌企业达2296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为了提升组展的专业化水平,广交会还优化展品专区,在41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53个。

更多的新产品将亮相本届广交会。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在第124届广交会品牌展位评审和展区结构优化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参展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组展质量。

结合创新驱动的发展要求,本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参展企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参展产品显著增多。为了提升组展的专业化水平,广交会还优化展品专区,在41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53个。

广交会数字化也是一大亮点,新型验证机让进馆流程更高效。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继续深入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加快广交会数字化转型。开通手机终端报送成交统计功能,参展企业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填报当日成交情况;改进办证系统、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试点采用新型“非接触”IC卡验证机,使进馆验证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一带一路”:深化与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5%、占参展企业的约60%;有土耳其、埃及、印度等6个国家展团和地区展团,占展团总数的80%。

第125届广交会继续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合作潜力。徐兵说,本届广交会深化与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合作。其中,大力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有重点地发展“一带一路”国家重要工商机构为合作伙伴。在第125届广交会招商中,分别与乌克兰工商会、乌克兰中国商会、马耳他中国商会、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挪威中国商会、阿根廷亚太商会等6家在当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广交会已与33个沿线国家的47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在招商宣传、团组互访、信息交流、与会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计划两至三年内与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进口展:引入韩国小家电等世界级产业集群

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比第124届增加4个国家和11家企业,共设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参展面积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韩国、土耳其、印度、中国台湾、马来西亚。

进口展是广交会的一大焦点。本届进口展新增优质境外企业和品牌参展。美、英、德、日等国家的知名品牌,机械设备、建材及五金、电子及家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意大利厨卫精品、韩国智能生活小家电等世界级产业集群集中亮相。

进口展的专业化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共设电子家电、建材五金、机械设备、食品及饮料、家纺及面料、家居用品6大类展览题材,引入了韩国小家电产业集群、土耳其和埃及的厨电产业集群、印度和中国台湾的五金工具产业集群等世界专业产业集群。继续在第三期设立婴童用品专区和国际日化大健康专区,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韩国等国家知名高端日化企业和优质婴童产品亮相。

精招商:完善“参展商邀请采购商”激励机制

本届广交会通过脸书、领英等六大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进行全球推广;因国施策,赴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在美国、欧盟、“一带一路”沿线等18个国家举办19场视频招商活动。

如何吸引更多参展商到会参展?据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营销和招商理念,按照专业展区和目标市场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和采购商邀请活动,努力实现采购商与会更便捷、交易更安全、收获更丰厚的目标。

广交会还进一步拓展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深化与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121家工商机构的合作。完善“参展企业、采购商邀请采购商”活动激励机制,加大对新采购商的精准邀请力度。

在整合资源,提供精细服务方面,广交会加大与国际航空公司等有关机构的跨界合作力度,为采购商食住行提供更多便利和实惠;加强重要客户关系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采购商忠诚度;拓展贸易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举办供采对接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