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发布: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2018年10月16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4410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10月14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在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包括一个总报告与十个分报告,具体涵盖综括、领域与地区三大板块,在高度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分析“一带一路”进一步发展的各种条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的转变路径。报告中提到了一些具体的举措,如强化配套项目,抓紧与民生、教育、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的项目落地;带动当地制造业与中国产业转移相结合,形成中国与周边地区联动的产业走廊;发挥企业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的互补优势,形成“一带一路”的多元文化并存共生;大量培养“一带一路”专业人才;进行“一带一路”相关的法规设计等等,为“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指明发展方向。

据介绍,该报告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逐年发布,跟踪研究“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在大量采用国内外统计数据、总结一线报道以及调研组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形成扎实的研究成果,集中反映学术理论体系与“一带一路”案例分析相结合,开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范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