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树藩诞辰100周年:他把学术看得很重,把荣誉看得很轻
2020年11月0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759

满头白发,脸带微笑,端坐于书堆之中,是生前宁树藩留下的一张珍贵照片。

晚年时期的宁树藩先生。本文图片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提供 

1920年出生于安徽青阳书香门第,幼承旧学,青年转向西学,1949年在上海参加革命,1949年11月到复旦大学,在新闻教育战线耕耘60余载——宁树藩被公认为国内新闻学界的泰斗、中国新闻学史论研究的开拓者、上海社科大师。

今年是宁树藩诞辰100周年。10月30日,纪念宁树藩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正因为有宁树藩先生这样的大师以身作则、行为世范,一代代接力传承,才有了复旦新闻的今天。

“宁树藩先生的一生,是严谨治学、纯粹向学的一生,是求新不止、求索不倦的一生,是乐为人梯、教泽绵长的一生。他的学识与风范、人品和功业,值得我们每个人称颂敬仰、继承发扬。”

纪念宁树藩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 

治学严谨,秉持“言必有据”

宁树藩的学术贡献,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在1982年,他在国内首提出“新闻是一种信息”,对陆定一的新闻“报道观”进行了修正,考虑到当时的历史背景,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他进入新闻学领域是半路出家:当时他在复旦大学教授政治课,在一次课上,他请新闻系系主任王中作报告。报告结束后俩人聊天,宁树藩给王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就说新闻系缺乏从事现代新闻史方面的老师,想请他过去。就这样,宁树藩走上了新闻史研究的道路。

树藩先生在新闻学院80周年纪念日上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