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广西:“南宁渠道”加快升级 海铁联运愈发通畅
2020年11月29日  |  来源:南宁晚报  |  阅读量:3928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物流车辆停放整齐,等候送货通知。记者 叶子榕摄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站在发展的新方位上,广西南宁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南宁渠道”加快升级。日前,“服务东博会助力强首府乘风破浪新通道——2020‘南宁渠道’持续升级大型采访行动”走进凭祥市、北海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等广西陆海口岸城市,观察和记录南宁与广西陆海口岸各城市间携手合作、协同发展的崭新气象。

探索合作新路径 “云”上通道显神通

2020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达3.79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中国与东盟成为彼此第一大贸易伙伴。良好开局之下,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南宁再次受到世界的瞩目。

在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的当下,位于凭祥市的友谊关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却是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报关员忙而不乱地工作着,中越两国货车有序排队通关,而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货物通关的各种信息正实时显现。

“大量的跨境电商货物在南宁完成集结清关后,都通过我们口岸销往东盟市场,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一级主任科员王启云说道。

据悉,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中越跨境电商公路运输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进一步提速,顺丰中越(南宁—胡志明)全货机国际航空货运航线2020年1—10月累计起落518架次,装载率达70.5%。随着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体系逐步完善,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南宁渠道”实现国货出海。

海铁联运新通道 乘风破浪新征程

中国广阔的西部腹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不可小觑。2017年,一条“黄金通道”将我国西部与泛北部湾区域紧密相连,这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

在位于北部湾畔的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防城港钢铁基地,将漂洋过海而来的原料卸下船,进厂制造,再将产品集结装车发往各地。一系列的工业流程,足不出户就能做到。该公司物流部副部长谢运强介绍,防城港钢铁基地是按千万吨级规模规划,配套码头是14个,码头年通货能力4000万吨以上,同时配套铁路专线19.24公里,码头直接对接钢厂生产线,结合铁水联运,将产品第一时间发给全国各地客户。

海铁联运的强强联合,不仅充分扩大了铁路和海路运输的辐射范围,亦能在通关服务、货物集散等多方面取长补短,产生“1+1>2”的效应,临港建站成为大势所趋。

如今,随着以南宁为首的海铁联运通道沿线节点城市,进一步发挥出铁路交通枢纽的作用,“出海最后一公里”的瓶颈被打通,汽车零配件、热带水果等产品经过海铁联运更快地到达消费者手中,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愈发迅速,实现由“通”到“畅”。

风生水起北部湾 连接世界大舞台

沿着历史的轴线,在开启东西方交往大门的汉朝,商船满载货物从合浦港扬帆出海;2000多年后的今天,站在扩大开放的伟大宏图上,广西又打造出一条与世界对话合作的“南宁渠道”。

在北海铁山港,起重机司机蔡世君正忙于操纵机械吊装货物。从一天装卸4条船,到如今一天装卸18条船,这些年,他在这个20多米高的操纵室里,见证了港口的飞速发展。

短短3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硕果累累: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建成,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401号泊位等项目计划年内竣工;已开通航线52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覆盖东南亚、东北亚地区,以及南美和非洲部分港口。

东临粤港澳大湾区,西瞰新通道,南望东盟,北连湘黔,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南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和重要支撑。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成立、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进出口突破3000万单、第17届东博会即将开幕……南宁,正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积极承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等多项国家战略中发挥“南宁渠道”的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