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丨美朝僵局如何解?中朝韩等国专家共论新思路新方法
2019年05月26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684

今年2月底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后,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朝核问题又陷入僵局,近期甚至愈发紧张。5月4日和9日,朝鲜两次发射“不明飞行物”,韩国军方认定9日发射的“不明飞行物”为近程导弹。5月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扣押了一艘朝鲜货船,这是美国首次以违法国际制裁为由扣押朝鲜货船。

在5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论坛2019”高端圆桌“如何重构东北亚格局?”上,来自中国、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专家学者讨论了朝核问题的症结所在和未来的解决思路,以及东北亚合作和发展等问题。

朝核问题症结

大多数与会专家都认为,朝美两国在弃核问题上仍有根本性分歧。美国要求朝鲜“一揽子弃核”,即朝鲜完全弃核之后才能讨论其他问题,而朝鲜则希望分阶段弃核,在本国安全没有保障的时候不会轻易放弃。

2月底于越南河内召开的第二次“金特会”未能签署任何协议,美方和朝方均表示与弃核问题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原因是朝鲜要求美国解除全部制裁,然而却没有相应的弃核举措。

朝鲜外相李勇浩随后则反驳了这一说法,称朝方所建议的并非解除所有制裁,而是美国的部分制裁。但是美国要求在拆除宁边核设施之外再“采取一项措施”,说明美方并没有准备好接受朝方的提议。

除了弃核分歧之外,半岛问题中还存在有许多矛盾。韩国世宗研究所安保战略室副室长郑载兴在25日的圆桌会上指出,朝美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是互不信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研究员则认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朝政策在根本上存在冲突。

不仅是朝美双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局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也使得朝核问题的现状更加复杂。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认为,东北亚安全结构出现颠覆性变化,比如原有的中俄朝-美日韩二元对立结构转变为多种模式多元并存的架构,各方既有对立又有合作。而且,传统的军事性思考方式已经不再适用,现在不再是美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垄断作用的时代了。

新思路和新方法

面对新的半岛和世界局势,以及朝核问题上的僵局,与会专家也同意,解决朝核问题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

针对朝美双方的弃核问题分歧,朝鲜外务省和平与裁军研究所副所长宋日赫强调,朝美双方坚持过去的敌意和思考方式是谈不成结果的。朝美双边关系必须平等,需要互相尊重。如果美方要求朝方先弃核,朝方是不会同意的。

郑载兴也多次强调“新”的重要性,包括打开新思路、提出新方案、重新思考安全机制等等。针对朝美互不信任的问题,他提出,两国需要积累信任度。他进一步建议,在宁边核设施拆除问题上,韩国美国也许可以放松制裁。

郑继永认为可以以史为鉴。现在的半岛是“积极的和平”,而过去是军事抗衡维持的“消极的和平”。但是,过去“消极的和平”中也有积极的因素,比如朝鲜半岛相关各方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中朝之间的条约和协议、朝韩之间的协议等,这其中的积极因素可以为现在提供借鉴。

“朝美对话大门没有关闭,双方仍在相互要价。”郑继永对朝美关系的未来比较乐观。

双边、多边与经济发展

近期,围绕半岛问题进行了多次的双边会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许多与会专家都认为,朝核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双边的谈判,也需要多边的合作。

郑继永认为,近期因为双边机制对朝核问题的推动较大,因此对过去多边机制有否定的意见,但这些双边推进实质上还是在多边模式的基础上达成的,未来仍然需要两种机制,甚至还可以有“小多边”或是三边的方式。

郑载兴也强调,多边渠道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他指出,过去的朝鲜半岛是在“维持和平”,而在朝韩领导人2018年会面并发表《板门店宣言》之后,半岛的现状变为了“创造和平”,而这需要周边国家合作和支持。郑载兴还援引了2005年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认为这份声明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

经济发展与合作也是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区域的重要议题之一,尤其是在2018年 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后,朝鲜宣布终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吉林大学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张慧智将其称为朝鲜“国家战略的转变”。

宋日赫与朝鲜外务省和平与裁军研究所研究员全民德均在此次圆桌会上提到了朝鲜的经济政策,表示朝鲜现在需要和平的发展环境。

针对美国对朝鲜实施的制裁,宋日赫承认,制裁目前对朝鲜普通人带来了影响。但他同时表示,制裁并未达到美国的目的。

朝韩经济合作也是两国关系中的重点领域。针对文在寅对朝鲜提出的“新经济构想”,全民德表示,这一合作构想的前景是非常大的。他说,这既需要韩国以更大的意愿来推动,也需要独立地、不受干涉地进行。

不过薛力指出:“朝鲜半岛甚至整个东北亚的经济合作严重受政治和安全因素制约,而这有待于朝核问题取得根本性进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