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王毅首选后第一次出访巴基斯坦
2018年09月07日  |  来源:米娜法图麦 中巴文化发展   |  阅读量:4326

据报道,应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马赫杜姆·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9月7日至9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也是王毅在7月25日大选之后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

新政府由巴基斯坦正义党领导,并由正义党主席伊姆兰·汗作为新总理。然而,国际上对于正义党却存在了一些误解。

西方国家宣传正义党为“塔利班·汗”,意为是一支强硬并且保守的党派。即使在中国,正义党也被认为是非常不友好的,有人也开始担心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

在中巴经济走廊提出之后,中国在巴基斯坦进行了大量投资,其重要性远高于产生的经济利益。在中国的领导下,这是一种涵盖友谊以及各个方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因此,就在选举获胜的第二天,伊姆兰·汗发表了他的首次演讲,并且在演讲中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朋友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他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并表示会与中国保持密切合作。

他不仅宣称中国是巴基斯坦发展的目标,也希望能学习中国消除贫困的经验,还表示希望向中国学习如何打击腐败。他在新政府中建立了一个中国合作部门,并任命他最值得信赖的好友Shahzad Wassem博士领导这个部门。

(从板球明星-成为当代政治家的伊姆兰汗,2018年7月25日的大选投票后作为巴基斯坦正义党主席在伊斯兰堡发言。/照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伊姆兰汗组建了一个由发展改革部部长Makhdoom Khusro Bakhtiar领导的由九名成员组成的中巴经济走廊高级内阁委员会。

委员会成员包括外交部部长Shah Mehmood Qureshi、法律和司法部部长Justice Naseem、财政部部长Asad Umar、石油部部长Ghulam Sarwar、铁路部部长Sheikh Rashid和总理在商业、纺织、工业的顾问和投资建议者。

委员会将把重点放在中巴经济走廊及其相关问题上。这是一个非常高级别和资源强大的委员会,他们将重点关注能源、基础设施和工业化等各领域项目的进展情况。

同时将会更加重视经济特区。总理还在能源、私有化和经济委员会等不同领域设立了其他几个委员会。

(巴基斯坦技术人员在费萨拉巴德的一个电网站工作。/照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新政府意识到了国家的问题和优势。所以将经济发展处于议程的首位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模式。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致力于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并成为使两国更有益、且变成更高效的努力。

新政府正处于规划和协商阶段。联邦内阁有可能会扩大,政府各职位的专业人士和顾问的上岗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因为只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才能使国家摆脱危机。

刚就任的发展改革部部长Makhdoom Khusro Bakhtiar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主要讨论了巴中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

部长主要强调了为当地居民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来创造这些机会。同时他们也讨论了如何在巴基斯坦实施中国的发展模式。

在众多行业其中,旅游业、工业和农业被确定为优先领域。经济特区的发展正处于规划阶段,目前正与中方进行密切磋商,主要以借鉴中方经验为主。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照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向部长保证,他将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将中国投资者引入巴基斯坦,以帮助巴基斯坦的经济。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视程度更高。中方也被要求向新政府提供尽可能最好的合作,并充分利用新的激励措施和政策来造福两国。

在中国的帮助下,一个更加强大和繁荣的巴基斯坦也许会使中国感到更加自豪。让“铁兄弟”更铁,为世界各国树立国际友谊与合作的榜样。

(原文标题:外交部部长王毅首选后第一次出访巴基斯坦,听听泽米尔怎么说。原文作者泽米尔 阿万: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巴文化顾问。译者:米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