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树藩诞辰100周年:他把学术看得很重,把荣誉看得很轻
2020年11月03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762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是宁树藩的学生,她心中的宁先生好客、谦虚,时常会在交流中转过头来问问晚辈后学的意见。“偶尔,先生也会讲起书斋里清雅的趣闻。记得他曾经说起过中文系,某位大学问家家里书房的各类典籍并不是按照内容归类,而是按照书籍的高低排列,整整齐齐,像士兵一样,说完先生哈哈大笑。”

“我一直觉得,宁先生这样天真、单纯、慷慨、善良的人一定能活到100岁。”陆晔表示。令她记忆犹新的是曾经某个秋天,遇到丁淦林先生和宁树藩先生从学院开完会回去。她想叫个出租车送两人回去,但二老坚持不肯。他们说习惯了,坐133路,一部头很方便的。“到现在都还清晰地能够看到丁先生搀扶着宁先生,走出邯郸路的校门,满身都是夕阳的金黄。”

传承大师精神,坚守理想追求

上海是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一直以来,上海社会科学界群星璀璨、名家辈出,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之所在。

2018年5月14日,上海市社联公布了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人选名单,陈望道、贾植芳、陆谷孙等68位社会科学界已故著名学者当选,宁树藩也是其中一位。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解超认为,纪念宁树藩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笃定理想、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学术品格。在宁先生的学术生涯中,无论环境如何,他始终坚守崇高的理想追求,保持坚定信念,彰显老一辈学人的精神风范。

宁树藩先生与秦绍德 

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亦师从宁树藩,他在追忆恩师时表示,宁先生挂在嘴上最多的是“规律”二字。他心无旁骛地投身于中国新闻事业发展规律的研究中。为了揭示规律,宁树藩赞成将中外新闻史进行比较,他认为规律不分国界,但是各国有各国的特性,所以应将共性和个性统一起来,不赞成为研究而研究。

宁树藩注重求真务实,即脚踏实地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不把学术研究作为谋求名利的敲门砖,也从不做“动嘴不动手”的项目领头人。在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的项目中,他亲自策划、邀请同仁参与、外出调研、修改初稿并撰写导论的重要部分,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学术问题,并且付诸实践行动。一生投身科研,不为名利。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表示,宁树藩是国内新闻教育战线令人景仰的一代楷模,是新闻学术领域成就卓著的名家。宁先生视新闻教育与学术研究如生命,把一生献给了新闻事业和新闻教育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他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纪念这位中国新闻史大师,就是要把这笔精神财富继续传承,让一代又一代的复旦新闻人在老师的恩泽中接力前行。”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