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国际格局如何变革与重塑?新民晚报2021年度环球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2月20日  |  来源:深海区  |  阅读量:2854

12月18日,由新民晚报国际部、深海区工作室承办的新民晚报社2021年度环球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京沪两地的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于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围绕“变革与重塑: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就当下备受关注的国际热点事件、议题,以及未来世界格局走向等展开热烈讨论。

在本次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疫情常态化之下,中国外交这一年”、“ 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和“2022国际格局如何演进”三大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国际格局在动荡中寻求再平衡。大国关系未见根本性改善,全球治理面临巨大挑战。疫情继续考验各国经济复苏,各国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仍面临严峻考验。

2021年,中国在面临复杂多边的国内外挑战下,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多边主义进程,帮助国际社会从疫情中恢复,展现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对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以及为世界经济恢复和推动全球治理等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这一年,中国外交也继续砥砺前行。在上海,特殊时期举办的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在昆明,中国举办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推动会议通过《昆明宣言》,展现了中国推动和参与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

专家还认为,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仍将持续,国际力量对比改变继续深化,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等传统国际政治概念仍未过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步入关键阶段,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一年一度的环球论坛是新民晚报社持续近30年的品牌活动,立足于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通过与专家智库等重要力量的结合,不断强化国际新闻的深度分析能力、观点供应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与重要议题的设置能力,不断强化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舆论场的影响力与引导力。

新民晚报社2021年度环球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中,深海区特摘录专家金句,以飨读者。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难度可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上世纪结束的两极冷战正演变为美国西方围堵打压中国俄罗斯的“新冷战”,但美“国內战场”难以平静,美在全球的影响力将因此不断削弱。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中国加入WTO这20年来,是参与者更是贡献者,表现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教授丁纯——疫情期间,全球的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随着通胀压力的上升,经济复苏、扩张,积极财政如何退出,以及相应的债务压力等值得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虽然没有提战略,但具有重要的宣示意义和实战意义,具有一定的战略性质,这是一个转变。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土耳其试图重塑中亚地缘政治,同美欧俄等进行博弈。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明年中日关系大致会在低位徘徊,但向好发展的趋势不能排除。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疫情后,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第一增长点,第二个则是“一带一路”。所以世界经济的增长,实际上就是“中国+‘一带一路’”。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中国的崛起不能只是实力的崛起,一定也包括结构层次的崛起,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在国际权力体制当中达到比较有利的位置,也要我们在制度层面和价值层面占据一定的优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中东地区局势的缓和是符合我们愿望的,我们要推进地区向更和缓的趋势发展,构建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环境。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对于阿富汗,我们正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两国贸易,同时听其言观其行。

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中华民族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后阶段,这个阶段充满挑战,但中国有自己在制度与竞争上的相对优势。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日本新首相确实表现出一些阻止中日关系下滑的意图,他正在与前首相安倍慢慢拉开距离。而根据日方的相关数据看,在华日企的收益率是日企在世界平均收益率的两倍。日本经济界也不希望因为两国关系交恶而失去中国市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拜登政府虽执政将满一年,但对华政策仍尚未成型,还在调整。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的到任,可以增加两国高层对话的机会,但我们不宜过度乐观。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市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一系列的全球治理问题需要各国以全球发展的目光来努力达成共识,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之下维护好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趋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2022年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这将是中印关系改善的一个契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杰进——面对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未来我们的全球治理战略还是要强调稳扎稳打,渐进式地推进。 

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马笑虹——中国的主流媒体要研究国际舆论形势的变化,强化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尤其要重视与专家智库的合作,以实际行动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