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设立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 首期全部投向三亚
2019年02月25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阅读量:3841

2月23日,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在三亚设立。三亚市政府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控股”)作为初始主发起人,双方各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下同),并研究通过子基金放大的方式,形成不低于50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

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采用认缴制,首期30亿元。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引入其他出资人,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基金通过投资其他基金或项目进行放大,撬动社会资本,形成不低于500亿元基金投资规模。该基金资金既用于海南省范围内的项目直投,也可用于对子基金出资。首期基金将全部投向三亚市。

在当天举行的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设立及业务研讨会上,海南控股与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基金的设立与市场化运作奠定基础。

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一直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课题之一。国家要求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开放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具体包括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以及发展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等。

三亚在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方面动作近日频频:2月13日,三亚组建金融发展局;2月18日,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会见普华永道大中华区战略及创新主管合伙人杨伟志一行;2月21日,三亚召开金融业发展大会,近百家金融机构代表共商三亚金融发展新蓝图。

童道驰表示,三亚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新设立的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将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环保产业发展、小微企业服务、科技城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真正使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MacquarieGroupLimited、InvescoLtd、中国信达资产等知名金融机构代表及普华永道、安永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三亚融合社会资本推动自贸区(港)建设建言献策。


分类: 产业投资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