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2018年11月21日  |  来源:海外网  |  阅读量:4011

11月20日下午,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举行首次中外媒体吹风会。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了大会有关情况,并与记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李君如表示,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于12月16-1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举办。第一、第二届会议分别于2013年、2015年在北京召开,每届均有40多位世界各国前政要和学术界、企业界领军人物与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两次会见了与会外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分别出席第一届、第二届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君如介绍,本届会议是在迎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围绕“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这一主题,就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目前已有40余位国际嘉宾确认出席本次会议。其中不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来自G20等国家的重量级嘉宾,覆盖面很广。包括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丹麦前首相施密特、芬兰前总理万哈宁、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匈牙利前总理戈登、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英国前首相布朗等国际前政要,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SnapCha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斯皮格尔等政界、学界、企业界的杰出代表都已确认出席本次大会。为了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我们也特别邀请了数十位中国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著名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与外宾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关于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设置,李君如介绍说,本届大会设置了 “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发展新动能”“国际格局变化和全球合作新机遇”两大议题。每个议题下分别设置专题讨论版块。讨论主题包括: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与中国经济新布局、地区安全与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等。

此外,大会还安排了“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会前圆桌会及文化专场等活动,向国内外嘉宾多角度展示中国。

“‘读懂中国’会议的宗旨就是在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国内外大变动、大发展和大调整已经向中国向世界表明了“三个读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个宗旨拥有历史赋予的强大生命力。第三届会议意在向中国和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是不可改变的历史抉择,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李君如强调。(图文:吴子贤 黄德明 汪凌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