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弗格森复旦分享会成功举行
2018年05月03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4953

  5月2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中信出版社主办,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复旦大学“闻道堂Wonder Hall”第二期在逸夫楼举行。著名学者、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发表题为《中美关系50年 历史 经验 展望》的演讲,分享了他的新书《基辛格:理想主义者》,分享会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宇教授主持。

   弗格森教授学术视野广阔,著作等身,已经出版了十余部著作。讲座伊始,弗格森教授介绍了其新书《基辛格:理想主义者》。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是美国著名战略家,在尼克松、福特政府先后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其外交思想和战略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本书记述了基辛格从1926年到1968年的生平。

   弗格森教授指出,基辛格生命中最精彩的一幕便是促成了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从而达成上海公报,奠定了中美关系的基础,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弗格森教授表示访问不仅是冷战的转折点,也是世界历史的转折点。随后弗格森教授从苏联、越南和台湾的角度分析了中美缓和的意义,他认为中美关系几十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我们应该学习历史以借鉴未来。

   在提问环节,弗格森教授就基辛格个人影响、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弗格森教授认为不要使用“中美贸易战”概念,不要夸大对峙分歧,而要看到中美在不少问题上都存在共同利益。

   弗格森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故事娓娓道来,使基辛格的个人魅力尽显。本次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和中信出版社主办的分享会成功举行,分享会上在场师生近距离接触专家学者,领悟其学术思想,并从历史经验的角度积极展望中美关系,受益颇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