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行动:中白工业园成投资兴业热土
2019年06月11日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阅读量:3706

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总规划面积112.5平方公里,是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之一。在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已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发扬蛇口精神 

“中白工业园是由中国企业主导开发运营的海外经贸合作区,招商局集团2015年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成为这个项目中方股东之一。”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局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中白工业园首席执行官胡政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局具有开发蛇口工业区的经验,要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把中国创办产业园区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上。

中白工业园原址是一片原始树林,可以说是从一张白纸上开始开发建设的。2015年初全面启动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提前完工,使园区具备了对外招商的基本条件。目前,园区已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主体工程建设,实现515公顷可租售土地开发;3栋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成并投用;另外3栋共计总面积约为2.2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中。中国政府援助的首栋住宅楼(156套住房)和中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将投入使用。

中白工业园建设速度很快,比改革开放之初建设蛇口工业区还要快。“建设规模大、速度快、见效快是中白工业园最重要的特点。”胡政介绍说,中白工业园的第一个大项目是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总规划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5亿美元,第一期占地450亩地,总投资预计1.5亿美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仅用103天就使6500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实现了封顶。“我们还用103天将2.1万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3600吨钢结构全部安装完成。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就建成了7.1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这样的速度震惊了白俄罗斯。”

为什么建设速度这么快?“我们继承和发扬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蛇口精神。”胡政告诉记者,在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招商局不仅把“蛇口精神”带去了白俄罗斯,还把蛇口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经验、做法带到中白工业园,因此才有了短短4年时间实现超速度发展的成果。

白俄罗斯与中国政治互信基础好,重视学习借鉴吸收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园区开发经验。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也将带动白俄罗斯和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有力推动中白两国经贸合作。

上图: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展示交易中心外景。 左下图:中白工业园明斯克大道入口处巨石雕塑。 右下图:中白工业园综合办公楼及周边夜景。 中白工业园区供图

培育投资热土

随着中白工业园的迅速崛起,中白工业园如今已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干一番大事业的新天地。新修建的双向四车道公路纵横连接,南通北达。一期工程的中心区有许多厂房已建成使用,还有其他厂区正在建设中。

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进展迅速。2015年,这里只有7个项目入园,如今已有44个,投资合同额达到10多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项目28个,投产运营项目14个。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园区,中白工业园完全对外开放,面向全球招商,已有的44个项目涉及俄罗斯、德国、美国、奥地利、立陶宛、以色列等7国企业,园区国际化特色初步显现。

目前,招商局商贸物流园已经全面投入运营,为园区企业和当地发展发挥了作用。物流园内2个大仓库每个有1.7万平方米,租给欧洲超市、芬兰奥玛建材,还办起了清关中心。此外,潍柴动力的300匹马力柴油发动机已在中白工业园开始生产,供当地卡车制造商使用。4月24日,招商局集团还与吉利集团、国机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中白工业园建设一个年产10万台汽车发动机的项目,将带动一批关联性企业进驻中白工业园。此外,一批研发型企业已在这里开启了创新研发之旅。

深圳企业入驻

目前,深圳市与白俄罗斯之间进出口往来密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双方进出口额达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倍。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中白工业园吸引了多家深圳企业。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深圳蛇口起家的创新型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技术主要用于为物业服务、酒店管理、校园安防领域提供人脸识别解决方案,核心团队2015年在深圳蛇口网谷创业,2017年通过招商局接触到中白工业园,成为第一批进驻到中白工业园的企业。

“我们想跟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也看好中白工业园这个面向国际的重要平台,希望借机将产品和技术推向全球。”中新智擎公司副总裁王国栋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2018年中新智擎代表中白工业园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对外展示交流机会。

中白工业园吸引王国栋的不仅是展示平台这一项,还有综合优势。“白俄罗斯作为独联体国家,与周边国家关系和谐,依托中白工业园可以推动企业一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延伸,另一方面向欧洲市场延伸。”王国栋也看好白俄罗斯的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已与白俄罗斯科学院联手在中白工业园建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当地高校资源丰富、计算机技术人才多的优势,推动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同时把国内技术和产品带到白俄罗斯进行本地化开发,从而为打入俄语区市场做准备。

“园区对入驻企业的支持贴心到位,白方政府对入驻企业是一路绿灯的一站式服务,我们最初计划用20天时间办理入园手续,结果4天就全部办完,效率很高,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同时,外资企业对当地的财务和法律知识了解不多,园区也提供了及时详细的财务咨询和法律咨询。”王国栋表示,中新智擎在中白工业园发展顺利,目前当地有12名员工,其中10名是白俄罗斯本地人。“对我们来说,目前比较困难的是语言理解和本地文化的融合。不过,随着中资企业比率不断提高,园区市场越来越国际化,这已经越来越不是问题。同时,当地人对中白工业园的发展也抱有极大的热情,随着中白工业园在投资、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他们期待中白工业园能提振当地经济,带来更多的就业发展机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