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中亚峰会,这几个话题值得关注
2023年05月18日  |  来源:粤洋记  |  阅读量:2195

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将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届时,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中亚五国元首齐聚一堂,共绘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新篇章。

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受邀的为何是中亚五国?近年来中国中亚合作机制快速升级,背后有哪些缘由?此次峰会将产生什么深远影响?

就此,南方+记者独家连线复旦大学教授张家栋与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孙兴杰。

峰会在何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亚五国是中国的西部近邻,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与中国接壤,这三国与中国的边境线长约3300公里。

“中亚五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随着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入,给地区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在张家栋看来,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相互之间有提升关系、共谋合作的共同需求,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正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有益延续和升级。

张家栋介绍,中亚五国中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他四国均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这些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不断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为完善全球和地区治理作出了贡献。但同时,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出现了议题增加、交流范围扩大、差异性增加等情况。

“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除了在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也需要一个新的专门的多边合作机制,以更好携手应对挑战,推进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和升级的重要背景。”张家栋说。

孙兴杰指出,在中国-中亚峰会之前,中国和中亚国家就已依托双边和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平台开展合作。

“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孙兴杰表示,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从时间节点上看,中国-中亚峰会将与之后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有力配合。

中国-中亚机制升级有什么考量?

中国-中亚峰会孕育于“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2020年,“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从外长定期会晤机制起步。3年来,“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举办了四次。去年6月8日,在“中国+中亚五国”第三次外长会晤上,各方决定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举行元首定期会晤。

“元首峰会是多边对话机制的最高级别。”张家栋认为,从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到如今以元首外交为特点的峰会,意味着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开启提质升级的新航程。

“从外长会到元首峰会,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在形式和属性上都将迎来升级,既表现为合作领域更多,也意味着双方关系更加深入。”张家栋指出,元首峰会往往会设置多方议题,覆盖的领域可能会从经贸合作、政治外交向战略层面迈进。

张家栋以经贸交往举例道,中国中亚合作机制升级势必带来经贸领域更紧密的合作,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区域经济的走向,或将推动中国与中亚五国沿着更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发展。

“这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双向奔赴’的结果。”在孙兴杰看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机制升级的背后,离不开频繁密集且高效的元首外交。

他说,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将延续发挥元首外交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中的独特作用,巩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传统睦邻友好,有力提升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整体互动层级。

峰会有望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当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实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这是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的体现,也为下一个中国-中亚关系“黄金30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是连接东西方的战略通道。”在张家栋看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深刻影响着中亚的地缘政治价值,新的变局为其带来了新对话的需求。“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预计各方将协调立场,发出共同维护地区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呼声。”他说。

张家栋认为,中国-中亚峰会显示出中亚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地位的上升,以及中国对中亚的高度重视,将为地区和国际关系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乃至影响中亚地区的战略走向。

“当下,中国和中亚已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集群。”孙兴杰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关系提质升级、再上台阶,对于维护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具有深远影响。

中亚五国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孙兴杰注意到,这些年随着一批互联互通项目相继建成,中国与中亚已初步形成覆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联通网络。“在今后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中,互联互通仍将是一个关键词,也将是一个突出的亮点,这对于欧亚大陆的和平发展意义重大。”他说。

【文字】南方+特派记者 龚春辉 张冠军

【实习生】傅倩影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