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外交月报·2021年12月|中老铁路通车释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2022年01月17日  |  来源:经济外交学人  |  阅读量:4461

导言

2021年12月,在全球延宕波动的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以持续深化对外经济合作的亮眼表现结束了相对艰难的一年。强化双边交往是本月中国经济外交的行动重点,在加强区域合作、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中国也有所侧重地予以发力。 双边层面,中国着重与东南亚国家开展机制性对话并就未来更加紧密开展经贸合作达成大量共识,其中,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昭示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战略对接及命运共同相连;中国与俄罗斯、德国通过首脑外交明确合作共识,与法国进一步推动了在经济财金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中国还同尼加拉瓜签署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经济外交版图迎来了新伙伴。区域层面,中国与欧佩克召开高级别对话会,与欧亚经济联盟召开联委会会议,深化区域能源合作;中日韩召开环境部长会议,探讨三方环境合作前景。中国与拉共体部长级会议如期召开,双方共进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合作方向。全球层面,中国继续发挥并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影响力,“1+6”圆桌对话加深了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核心机构的密切联系;中国与欧日俄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联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再次彰显了中国维护以WTO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此外,中国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也释放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市场主体发展的积极信号。

01.王毅在浙江安吉会见东南亚多国外长

1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浙江安吉连续会见多位东南亚国家外长,就加强国家战略对接、强化抗疫合作、深化经贸合作等议题举行会谈并达成大量合作共识。2日,王毅同越南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二是深化互利合作。三是加强抗疫合作。四是夯实民意基础。双方还就中国—东盟合作、全球发展、海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交换了意见。4日,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共同主持中国-马来西亚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双方就下阶段重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一是密切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二是续推抗疫合作,共铸健康之盾;三是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加快经济复苏;四是聚焦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五是丰富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六是引领东亚合作,维护地区和平。4日,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双方就疫情防控、疫苗合作、数字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交换意见。5日,王毅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举行会谈。王毅表示,双方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充分释放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作用。卢胡特表示,印尼高度重视并将同中方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卫生医疗、绿色发展和海上合作。

(孙忆)

02.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助推中国基建外交新高潮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同意在实现“硬联通”的基础上,将切实抓好“软联通”,包括做好铁路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双方还就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中老能源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农业、经济开发区与金融合作等达成共识。作为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中老铁路是双方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它既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突破性成就,成为中国与中南半岛乃至东南亚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合作的“新引擎”,又使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是其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老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中老铁路开通的“春风吹拂”之下,中国对东南亚的基建外交日趋热络。12月2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老挝、印尼、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论坛重点围绕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计划与投资部关于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罗仪馥)

03.中拉强化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合作

12月3日,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5点建议:第一,坚持平等。第二,坚持互利。中方将新设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领域务实合作。第三,坚持创新。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智慧农业、智慧城市、5G等新兴领域合作,构建中拉“数字丝绸之路”。中方决定设立中拉数字经济合作专项贷款。第四,坚持开放。中方决定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同加勒比国家交流合作。第五,坚持惠民。双方要不断扩大在地方、企业、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在未来两年向地区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培训名额。此次会议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

(林雯懿)

04.中国和欧佩克召开第五次高级别对话会

12月3日,第五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共同主持,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王群大使参会并致辞。与会专家围绕全球能源市场短期、中期和长期展望、中国能源发展规划、欧佩克合作宣言在稳定石油市场方面的支撑作用、欧佩克合作宪章发展、中国油气企业转型与能源安全以及中国—欧佩克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与欧佩克于2015年恢复举办高级别对话,并于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举办第二、三、四次高级别对话。目前,该对话是中国政府与欧佩克交换立场、中国油气公司与欧佩克成员国公司进行磋商的最重要的制度平台。

(宋亦明)

05.“1+6”圆桌对话会密切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治理联系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科尔曼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诺特通过视频方式举行“1+6”圆桌对话会。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第六次圆桌会议,各方就全球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提供中国参与经济组织的方案。2021年度的会议主题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包容、可持续增长:从复苏到重构”。李克强在会议中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宏观政策调节、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方愿与各方加强沟通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环境。

(赵岚)

06.中日韩召开第二十二次环境部长会议

12月7日,第二十二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韩国环境部部长韩贞爱、日本环境大臣山口壮分别率团出席会议,交流本国环境政策和最新进展,探讨三方环境领域合作前景,并就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全球环境议题交换意见。会议通过并共同签署了《中日韩环境合作联合行动计划(2021-2025)》和《第二十二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公报》。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机制开始于1999年,在三国轮流举办,旨在落实三国首脑会议共识,探讨和解决共同面临的区域环境问题,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

(宋亦明)

07.中国-新加坡机制性对话继续推进

12月7日,中国-新加坡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双方就两国科技创新政策、联合研究项目、开展旗舰项目和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等进行交流并达成了共识。14日,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第三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同意保持谈判势头,积极推动文本磋商,争取尽早完成谈判。29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举行视频会见,并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双方共同规划下阶段合作方向和重点,一致同意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引领,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和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打造互利共赢合作新标杆;以拓展两国抗疫和发展合作为依托,为全球抗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会后,韩正和王瑞杰共同宣布达成“陆海新通道”合作规划等一系列成果,并共同出席中国旅新大熊猫新生幼仔命名仪式。

(赵岚)

08.112个世贸组织成员就投资便利化谈判发布联合声明

12月10日,中国和欧盟、俄罗斯、日本、巴西、尼日利亚等共112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联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结束文本谈判,最终达成投资便利化的多边协定。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在杭州峰会达成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成为全球首个多边投资指导原则。为了促进成果转化,中国联合部分成员于2017年在世贸组织联合发起投资便利化的谈判议题,此后各方于2020年正式启动谈判,以期建立投资领域的国际规则,提升各国投资政策透明度、简化和加快投资审批程序、促进国际合作。近年来全球投资流量大幅下降、投资保护主义不断涌现,投资便利化的多边协定一旦达成,将为全球投资创造更加透明和稳定的环境,促进全球投资、贸易与经济发展。截止目前,参加方已就协定框架和主要规则形成初步共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没有加入这一协定的谈判。

(刘露馨)

09.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

12月10日,中国和尼加拉瓜两国政府代表在天津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王毅在浙江安吉同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举行视频会晤,并视频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尼方重申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断交”。尼方表示愿加快同中方开展经贸投资、科技、人文、媒体等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并尽快同中方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也与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劳雷亚诺·奥尔特加举行视频会谈,就深化中尼经贸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林雯懿)

10.中法经济财金合作进一步深化

1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胡春华与法国经济、财政和振兴部长、对话法方牵头人布鲁诺·勒梅尔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围绕“深化中法经济财金合作,共促经济复苏与增长”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进行了两次通话,两国元首就发展中法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在元首共识的指引下,双方本次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经贸、农业、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科技创新、金融、第三方市场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展开讨论,共达成54项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将中法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穆睿彤)

11.李克强视频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来自施耐德电气、陶氏、ABB、松下电器、嘉吉、力拓、星巴克、大众等近30家世界500强公司负责人围绕创新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机遇等议题发言。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好制度性减税降费安排,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通过公平普惠的市场化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和技术改造。中国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实施宏观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通过组合式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帮助他们减负,让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王丽)

12.中俄首脑视频会晤深化共识合作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当前大国关系和民主问题交换意见,并就加强经贸、油气、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及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加强抗疫合作和人文交流等达成共识。

(赵菩)

13.中柬持续发力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12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与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索绍披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中柬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就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会上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关于建立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中柬经贸合委会第一次会议在2001年举行,此后每隔3—4年举行一次,由此逐步发展成为双方经济外交的重要制度化平台之一。2021年中柬经济外交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不仅迅速完成了中柬FTA谈判并签署协定,而且在贸易规模上再创新高。1—11月中柬贸易额达12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1%,提前实现了两国领导人制定的2023年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在中柬经贸合委会第六次会议的推动下,双方还将在投资领域创造更多合作机制。

(罗仪馥)

14.中国与欧亚经贸协定有序推进

12月21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斯列普涅夫共同主持。双方积极评价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以及《协定》实施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贸易、技术法规、金融合作、投资、工商等方面合作进行讨论。

(赵菩)

15.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新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12月21日,在德国新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正式就任德国总理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朔尔茨通电话,再次对其成为德国总理表示祝贺。习近平强调,明年中德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应努力实现中德关系新发展:第一,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第二,坚持以务实态度积极推动两国互利合作;第三,坚持携手应对挑战,为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朔尔茨表示,中德在贸易与投资、气候与抗疫、阿富汗与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是中德关系得以持续发展的三个支柱,德方也愿以中德建交50年为契机,举办好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加强与中国在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并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德方也愿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刘露馨)

【中国经济外交相关文献】

1. 《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2021年12月10日。

2. 《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2021年12月14日。

3.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2021年12月27日。

4.《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2021年12月27日。

5.《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2021年12月29日。

分类: 人文交流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