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CPEC):舆论纷扰中开启充实拓展新阶段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凤凰新闻  |  阅读量:9487

在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坚定向前推进。截至目前,建成和在建项目共计22个,主要针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瓶颈问题——能源短缺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其中,11项已完工,包括7个能源项目、2个交通基础设施相关项目和2个瓜达尔港项目。

今后,走廊建设将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

剪纸、书法、水饺、国画、展览、歌舞……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中国西部邻国巴基斯坦,也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拉希姆·汗(Raheem Khan)对新华社表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概念的落地,中巴友谊不仅在国与国的层面,还深入到了两国人民之间。

2019年2月3日,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透过《新闻联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新年祝福,他称赞“一带一路”倡议不同凡响,并期盼中巴经济走廊能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繁荣发展。他说,两国友谊是人民的友谊,不会随政府更迭而改变。

在过去的2018年,中巴关系确实经历了一次“考验”。7月底的巴基斯坦大选,一度引发外界对于中巴经济走廊走向的猜测。直到11月初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对外发出双方致力于推动中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信号,相关议论才告平息。不过,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质疑与猜测,在国际舆论中仍在持续。

Part1:质疑与猜测一直跟随走廊建设
作为区域“游戏规则的改变者(Game Changer)”,中巴经济走廊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与此同时,质疑与猜测也一直跟随着这条走廊的建设进程。

舆论一:债务陷阱外交

中国“债务陷阱外交(Debt-trap Diplomacy)”是国际舆论的一个主要批评论调。2018年巴基斯坦政府换届,新政府面临巨大财政赤字,不得不向各方求助。西方媒体便将巴基斯坦的债务负担与中巴经济走廊联系起来,称中国贷款导致巴基斯坦财政困难。时值再次当选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取消了三大中资承建项目,称“还不起”,西方媒体又联系起此前斯里兰卡向中国移交汉班托塔港的经营管理权,期限99年,从而对中国发起了“债务陷阱外交”的指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就巴基斯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求助,发出“对巴新任政府的救助将全被用来偿还中国贷款”的论断。

中国债务陷阱外交(China’s Debt Trap Diplomacy)其实最初是由印度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在2017年阐发的,意思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居于战略要地的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在给予这些国家巨额贷款后,使其背负沉重的债务,从而对这些国家施加影响。

面对国际舆论的指责,中巴双方都给予了坚决的回应。

巴政府一方面严厉驳斥了“妄图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干预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言论,称中巴经济走廊与巴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不可能成为任何第三方实现自己目标的“人质”。另外一方面,对西方媒体的“错误信息和片面观点”予以澄清,称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不能与中国对斯里兰卡或马来西亚的投资进行比较,因为其框架结构和金融模式均存在差异。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融资模式包括政府间贷款、投资和无偿援助等形式。巴基斯坦在走廊投资获得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将偿还的贷款压力。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