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CPEC):舆论纷扰中开启充实拓展新阶段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凤凰新闻  |  阅读量:9150

中巴跨境光缆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巴两国通信网络互联互通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开通。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全长820公里,南起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北至中巴两国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并与中国境内的光缆相连。“中巴光缆”的开通,结束了中巴两国之间无陆地光缆连接的历史,并开启了中国通往中东与非洲的全新通道,为“中巴信息走廊”建设提供了关键能力。

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优先推进项目。1号铁路干线从卡拉奇向北经拉合尔、伊斯兰堡至白沙瓦,全长1726公里,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哈维连站是巴基斯坦铁路网北端尽头,规划建设由此向北延伸经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至喀什铁路,哈维连拟建陆港,主要办理集装箱业务。目前,该项目可行性报告已完成。

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相关的5个项目,除了巴1号铁路干线(ML1)升级改造可行性研究项目使用的是巴政府提供的300万美元,其余4个项目均使用的是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贷款,总计为58.74亿美元,综合利率约为2%,还款期限为20-25年。巴政府从2021年开始还款,为上述贷款提供主权担保。

“明珠”瓜达尔港建设项目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沿岸,东距卡拉奇约460公里,西距巴基斯坦-伊朗边境约120公里,南临印度洋的阿拉伯海,拥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这也是该港口备受瞩目的原因所在。自20世纪60年代,巴政府就计划开发该港口,但直到2001年中国应巴政府邀请决定援建该港,瓜达尔港的开发才真正得以实施。2013年,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从新加坡港务集团正式接手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从此解决了港口建设完成后十几年都未能形成商业运营的问题,瓜达尔港焕发生机。如今,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将成为地区转运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

在瓜达尔港,中国政府无偿捐助了3个项目,分别为:瓜达尔智慧城市规划、瓜达尔中巴友谊小学和瓜达尔急救中心,后两个项目已完工。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兴建。(见表三)

瓜达尔自由区建设基于一个宏伟的设想,即“逐步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一个自由贸易区”。自由区位于瓜达尔北部,距离港口约7公里,占地923公顷,计划开发时间为2016年至2030年,分4期进行。目前,位于港口西部的25公顷起步区已建设完成。2018年1月底,瓜达尔港自由区开园,并举行国际商品展销会。巴方在开园仪式上致辞时表示,瓜达尔港自由区的启动标志着巴基斯坦多年来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自由区的建设不仅会极大地推动瓜达尔港加速开发,而且还将带动俾路支省以及全国的整体发展。

瓜达尔自由区规划图(图片来源:Pakistan Construction&Quarry)

在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和在建的22个早期收获项目中,中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除了瓜达尔港的3个民生项目,还有数字电视传输示范项目(DTMB Demonstration Project)。这也是一个惠民项目,能够解决巴首都及周边地区收看数字电视的问题,对提升当地民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走廊建设继续向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2018年11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期间,双方同意将按时完成在建项目,同时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就业、改善民生、加快产业合作、工业园区建设和农业发展等方面。在2018年12月20日召开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决定夯实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同时推动走廊建设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双方决定成立走廊社会民生工作组,中方将向巴教育、农业、扶贫、医疗卫生、职业技术培训等民生项目提供更多支持。双方还签署《中巴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特殊经济区建设。随后又将2019年定为“巴中产业合作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由此迈向充实、拓展新阶段。

在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有一场分论坛颇为显眼,因为它打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的标题。据中国媒体报道,与会嘉宾在论坛上表示,标题应该改一改,因为这笔价值万亿美元的愿景不只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纽约时报》观察称,“多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但无一人参加周二最显眼时段举行的这场分论坛”,其分析称“中国已经压低了其计划的声势,尽管它的推进看起来并未停止”。这篇名为《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但更谨慎低调》的报道还指出,“在来自印度等国、对该倡议持怀疑态度的商界领导人中,担忧仍然存在。他们担心它会继续向前推进,把他们落在后面。”

(本文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文/欧阳海燕;编辑、制图/王妍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