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CPEC):舆论纷扰中开启充实拓展新阶段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凤凰新闻  |  阅读量:9485

印度舆论:传播CPEC负面形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舆论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态度。

受印巴关系的影响,印度对中巴经济走廊非常警觉。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声明,中巴经济走廊纯粹是一个经济合作项目,不涉及领土争议问题,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希望印方客观看待这一问题。但印度认为走廊“经过印度声索主权的地区”,且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可能攫取印度的发展空间,因此一直拒绝加入“一带一路”。

印度主流媒体直接反映了印度官方的态度。巴基斯坦学术界对此颇有关注。比如,2016年就有3位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的研究者,对印度主流媒体中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报道进行话语分析,发现印度主流媒体通过有选择地摘取事实而向公众传递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负面形象。研究者表示,印度媒体对国家利益敏感,并跟随印度政府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政策和立场。

不过,有意思的是,印度虽拒绝加入“一带一路”,却最早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其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并且截至2018年年底,印度获批的亚投行贷款额总计超过20亿美元,接近亚投行批准贷款总额的30%,是亚投行最大的借款国和受益者,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印度的交通、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中国学者指出,这也并不奇怪,印度能从亚投行获取最大的贷款份额,恰好证明了亚投行是标准的 “多边开发性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面向所有成员国,而非某些人认为的“中国的银行”。

Part2:走廊建设扎实向前推进

2019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倡议提出的第七年,项目全面启动的第五年。在这个中国农历新年,中巴经济走廊对外展示了一份成绩单。

“截至目前,建成及在建走廊项目共22个,投资达190亿美元,累计为巴直接创造7万个就业岗位。萨希瓦尔、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大型能源项目投产,极大缓解了巴电力短缺问题。”2019年1月27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2019年巴基斯坦友好人士新春招待会上致辞时如是表示。

据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Pakistan-China)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CRI)联合创办的中巴经济走廊门户网站(The CPEC Portal)消息,中国驻巴大使姚敬春节期间在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参加庆祝活动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将于2019年10月完成。据此前发布的《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短期项目面向2020年,中期项目面向2025年,长期项目展望至2030年。

目前,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共有22个建成及在建早期收获项目,主要针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瓶颈问题,即能源短缺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其中11项已完工,包括7个能源项目、2个交通基础设施相关项目和2个瓜达尔港项目。

重中之重:能源项目

据国家能源局主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Belt and Road Energy Cooperation)”资料显示,自2007年爆发电力系统三角债后,巴电力缺口逐年增大,部分城市地区每天停电高达12个小时,农村地区高达18个小时。与此同时,巴发电能源结构也不合理,燃油和燃气发电占约60%的份额,但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度短缺,只能长期依靠进口,加重了财政负担。此外,由于输配电设备老化,巴电损率也一直持续在20%左右。因此,解决巴国内能源短缺顽疾,就成了巴政府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能源项目成为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中之重。

2014年初,中巴两国能源专家研究制定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包括14个优先实施项目和7个积极推进项目。2016年底,开工项目有11个。2017年5月,双方对原规划进行调整,并签署了关于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项目清单调整的协议。截至目前,有4个燃煤发电项目、4个风电项目、2个水电项目和1个光伏发电项目共计11个能源项目建成和在建,其中7项已完工。(见表一)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