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CPEC):舆论纷扰中开启充实拓展新阶段
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凤凰新闻  |  阅读量:9452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的投产,有效缓解了巴电力紧张。比如,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和“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工程之一的1320兆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就可满足当地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1320兆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作为首个落地实施的大型能源项目和巴政府“一号”工程,可为当地400万家庭提供可靠电力。

1320兆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于2017年3月竣工,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大型能源项目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发电。

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助于缓解巴电力短缺,还能够对提高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以及舒缓气候变化产生积极作用。比如巴基斯坦和中巴经济走廊目前最大的风电项目——100兆瓦联合能源吉姆普尔风电1期项目,可惠及当地50万户家庭,并可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有必要指出的是,中国驻巴使馆在声明中强调,中巴经济走廊相关能源合作均为投资类项目,属于企业自主商业行为,由企业自负盈亏并偿还银行贷款,巴基斯坦政府不承担还款责任。双方的商业合作完全符合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其经济社会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显著改善其基础设施状况,对于提升巴基斯坦投资环境、加强与邻国贸易往来,以及促进中巴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在中巴经济走廊22个早期收获中,与交通基础设施有关的项目有5个,其中,3项大型道路基础设施在建,1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已建成,1项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可行性研究项目已完成。(见表二)

喀喇昆仑公路也称中巴友谊公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的陆路交通通道。这条道路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历时12年建成通车。该公路北起新疆喀什,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约1224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因为穿越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地质情况极为复杂,修建过程异常艰难,数百名工程技术人员献出了生命,人们说这条路是血肉铸就的,“差不多每一公里都是由一名中巴建设者的生命换来的”。

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于2016年4月底开工。该项目将在对原有公路进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逐渐将喀喇昆仑公路延伸至巴基斯坦腹地。届时,在哈维连至塔科特之间将建成一条全长120公里、双向四车道(部分两车道)的高速公路及二级公路。项目预计完成时间为2020年3月,道路建成后将有力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巴经贸合作。

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简称“苏木段”)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巴首条具有智能交通功能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南起巴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北至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而后延伸至西北边境城镇白沙瓦。

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全长1152公里,沿线地区GDP占巴总量的90%以上,人口达1.38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巴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同时也能为“买不起机票的百姓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开工仪式上巴方表示)。“苏木段”全长392公里,连接信德省和旁遮普省两个经济强省,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基斯坦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地区的交通状况,有力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5月,“苏木段”首段公路通车,全线通车时间预计为2019年8月。

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是“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正式启动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目前已有几个路段试运行成功。按照规划,“橙线”运行初期将保证每天25万人次的运力,到2025年运力将进一步提升到每天50万人次。因为“橙线”轨道列车全面采用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媒体多称之“中国造”地铁。

试运行的拉合尔“橙线”轨道交通项目全长约25.58公里,采取5节车厢编组,每节车厢设计承载200名乘客。(图片来源:PakWheels.com)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