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护理学院“一带一路”妇幼卫生合作示范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第1期“发展中国家孕产妇保健护理技术培训班”
2022年01月07日  |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阅读量:2984

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构筑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可持续交流机制,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创建一带一路妇幼卫生合作示范培训基地。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在2020年获批成为全国第四家,也是唯一一家以高校为主的示范培训基地后,快速组建了一支多学科合作的讲师团队,开发了一整套妇幼卫生和护理领域模块式、跨学科、规范化的培训课程。


根据商务部商培训批[2021]179号通知精神,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协助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于2021年11月1日-19日在线承办了为期19天的“发展中国家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护理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采用线上授课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幼保健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和儿科医院共22位专家集中授课。培训课程特色鲜明,兼顾科学性与实用性,内容涵盖中国妇幼健康进展概述、转变孕产和新生儿健康管理理念、提高孕产和新生儿护理技术、以及改进妇幼健康服务模式等,吸引了来自阿塞拜疆、埃塞、阿富汗、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医疗妇幼卫生领域的官员和医护人员参加。



本次培训为切实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妇幼卫生领域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咨询方案,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妇幼健康相关人员开展的高质量对话与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妇幼卫生服务领域的成果和经验,亦提升了复旦护理在全球健康的影响力,为今后开展多学科合作的全球健康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