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希腊学者:东西方文明可以共存互鉴
2019年05月16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3985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也是在一个月内,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在2019年举办的第三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15日,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的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和分论坛,当天晚上,由来自世界各国的演艺人员共同参演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亮相国家体育场“鸟巢”。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是开幕式前,中外领导人同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代表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说,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对于外界有声音指亚洲文明大会是为了扩大中国影响,中国试图团结亚洲文明应对来自西方的压力,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副主任徐麟在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是为了文明对抗,而是为了加强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研究员,来自希腊的乔治·佐戈普洛斯 (George N. Tzogopoulos)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文明对话大会是针对亚洲国家的,但是大会传递的信息是超越国界的——不同的文明是可以共存的,东西方文明应当并且可以互相学习,而彼此沟通和了解是共处的第一步。

六大分论坛对话亚洲文明

据新华社报道,1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道,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亚洲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在北京现场参加了开幕式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对澎湃新闻表示,他和身边来自各国的学者交流后,都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发展亚洲文明多样性,增进彼此了解的倡议。

“亚洲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丰富多样的文化,宗教和历史,亚洲也是发展最快的地区,这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文明对话大会,意义非凡。”黄仁伟说。

15日下午,大会召开了6个平行分论坛,包括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平行分论坛、维护文明多样性平行分论坛、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平行分论坛。

东西方文明沟通而非冲突

在此次与会的众多国家中,代表着西方文明发源地的希腊领导人的与会无疑最引人关注。

据新华社15日报道,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4日,在举行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举行会谈。

习近平说,欢迎帕夫洛普洛斯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希腊是欧洲的文明古国,你的到来对促进亚欧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不同文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对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非常重要,希腊应邀参加,感到很荣幸。

在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之际,正逢西方一些国家抛出“文明冲突”论调之际,对此,帕夫洛普洛斯不久前在接受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饱受那些毫无历史根据的理论的干扰,比如鼓吹所谓‘文明冲突是未来冲突主导模式’的‘文明冲突论’,就是个巨大错误,因为真正的文明之间不会产生冲突,真正的文明之间有时仅仅是缺少彼此沟通或沟通渠道被截断了而已。我们需要重建这些渠道,我们必须重新恢复这种沟通,这就是不同文明间的对话。”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国愿与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优越,从古老文明里寻找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

对于西方国家的言论,黄仁伟认为这是因为西方国家担心自己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优势被改变而炮制出的言论。“实际上,亚洲的许多问题正是这些西方国家在过去造成的,而现在亚洲国家正在逐渐走出这些阴影,西方的优势正在丧失。”他说。

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研究员乔治·佐戈普洛斯 (George N. Tzogopoulos)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澎湃新闻记者 刘栋 图

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研究员乔治·佐戈普洛斯 (George N. Tzogopoulos)也认为,当下西方一些国家的官员重提的“文明冲突论”言论并不可取,不同的文明之间并不是冲突的关系,东西方不同的文明之间应当做的是加强沟通,在一些有不同看法的问题上一起来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强调冲突。

对此,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副主任徐麟,也指出,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国际舆论有一些言论和说法,渲染东西方“文明较量”“文明冲突”“文明对抗”。这些说法如果是出于误解,那恰恰说明文明交流对话更有必要、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如果说是别有用心,意图挑起摩擦和对立,那是不得人心、注定会失败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