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人类发展进步正确方向
2020年09月02日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阅读量:3380

——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0年9月1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 王毅

各位嘉宾: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大家围绕“加强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重要意义。谨对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也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和贡献。

联合国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之上,开启了当代世界的零时刻。75年来,全球和平与稳定总体保持,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以对话谈判消弭分歧,用斡旋调解定纷止争,已经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力推动了全球发展事业,几十亿人口迈上现代化征程,一大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进步的快车道。

在联合国的主持下,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人权两公约》、《发展权利宣言》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人权文书,倡导以和平促人权、以发展促人权、以合作促人权、以公平促人权。全球人权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回顾历史,我们应该对联合国表达敬意,为联合国点赞!当然,联合国并不是万能钥匙,面对世界人民的期待,依然任重道远。

75年来,联合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面对下一个75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坚决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人类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推动联合国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必须坚持联合国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承载着世界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多边主义是我们的唯一选择,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应该也能够发挥核心作用。世界上的问题很多,也很大,但是只要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汇聚起磅礴之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世界的前途和未来是光明的。

第二,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宪章是联合国的根本大法,也是当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事实证明,什么时候遵守联合国宪章,世界就比较安宁。什么时候违反联合国宪章,世界就会出乱子。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甚嚣尘上,霸凌行径大行其道,特别是美国不断“退群”“毁约”,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甚至企图把世界拉回到对抗冲突的冷战时代。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要遭到失败。世界在发展,但宪章没有过时,需要得到切实遵循。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要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遵守国际法规,履行国际义务,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第三,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联合国的崇高使命,也是联合国的主责主业。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重要作用,摒弃冷战思维,推动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联合国要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和巴黎协定的落实,帮助会员国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模式。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缓解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推动发展中国家尽早实现减贫目标。

第四,必须坚持合作共赢。要把合作共赢作为普遍适用的原则,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个别国家企图垄断发展权利,讹诈其他国家的发展成果,打压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这同联合国精神背道而驰,也根本行不通。联合国应该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更加包容,成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制度国家携手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国家冲突对抗、大国零和博弈的角斗场。

第五,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峰会上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义不容辞。要推动各方切实树立共同体意识,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全方位冲击。这场疫情再次证明,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必须作出抉择: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共担责任不要诿过他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疫情会改变世界,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合作共赢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历史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

各位嘉宾,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写入宪法,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对自己的发展道路充满自豪与自信,同时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模式,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对外输出制度。我们致力于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从不挑事,也绝不怕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今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也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下来,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利用好本土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率先复工复产的契机,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世界大工厂和世界大市场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给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者,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国际条约和协议,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

——中国始终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承担与自身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我们长期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行动出兵国。我们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援助,并有力保障了全球抗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做出中国贡献,我们将说到做到。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宣布了支持联合国事业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目前均已得到落实。

——中国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常备维和警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已有6支维和待命分队晋升为三级待命部队。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展了80多个项目,使用资金规模6770万美元,为联合国维和、反恐、能源、农业、基建、教育等领域工作提供支持。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80个减贫项目、118个农业合作项目、178个促贸援助项目、103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34所医院和诊所、123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80余个项目,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成为捐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完成133个“妇幼健康工程”,邀请3万多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培训,为世界妇女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做出大国贡献,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添砖加瓦。让我们携手努力,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