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成功举办第五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
2023年03月28日  |  来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  阅读量:1880

3月23日-2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在北京举办第五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以“十字路口的世界:再接触还是阵营化”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韩国、英国、印尼等国家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欧亚安全热点、亚太地区发展、经济科技联系以及全球安全倡议五大议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国内智库首次在线下举办的以战略与安全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论坛伊始,CISS主任达巍发表开场致辞。达巍表示,很高兴能在时隔三年后再度邀请各国学者齐聚北京,共同研讨战略与安全问题。当今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疫情与俄乌冲突加速了世界“阵营化”的趋势。希望能够通过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再接触”,包括智库与学者之间的交流,减少误解、缩小分歧,共同寻找各方都可接受的出路。

论坛嘉宾在24日上午第一、第二节会议中,围绕中美关系和欧亚安全热点展开讨论。针对中美关系,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美相互信任缺失,各层级外交沟通亟待恢复。双方应努力保持外交、经贸和人文往来,避免关系进一步下行。

针对欧亚安全热点,与会专家认为,俄乌冲突对国际秩序影响深远,也导致在核安全、粮食、能源、金融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外溢影响。包括中美欧在内的各方应尽可能推动停火止战,共建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24日下午会议第三节聚焦亚太。长期以来,亚太是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各国共同发展的区域。但当前该区域正面临大国竞争、经济关系安全化威胁。专家认为,需进一步丰富区域内沟通渠道,停止或改变预设假想敌等排他性行为,将所有域内国家纳入互利、开放、自由、包容的地区新秩序建设过程。

24日晚间第四节会议中,各国专家就经济科技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美两国脱钩弊大于利,对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流动、经济增长均有巨大负面影响,将导致“多输”局面。各国应开放科技经济沟通渠道,确定高新技术的安全边界,防止正和竞争成为零和乃至负和游戏,确保新兴技术造福于人类。

25日上午的第五节会议中,各国与会专家围绕全球安全倡议进行探讨。专家们认为,中国是全球安全建设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所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是破解世界安全困境的坚实平台、起点和抓手。为使该倡议进一步发挥其效用,需考量各国各方共同关切议题,尽快将愿景方案转化为务实的行动计划。

论坛闭幕式中,傅莹大使、CISS主任达巍分别发表闭幕词。傅莹表示,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希望与各国平等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达巍表示,作为专业研究人员,在评估当前国际局势时感到“悲观”是正常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有责任在行动上以“乐观”的态度推动世界向好发展。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