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之下的中国与非洲
2020年07月02日  |  来源: 复旦国际发展知识  |  阅读量:6843

新型冠状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正在改变世界范围内的国内和国际政治,也为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这场疫情将对非洲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它将如何重塑中非关系?中国对非发展金融与卫生援助又将面临何种转向?

2020年6月30日晚,“新冠之下的中国与非洲”线上研讨会通过Zoom举行。该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简称“复旦国务学院”)主办,由郑宇教授主持,昆山杜克大学政治学讲师Pippa Morgan负责协调。来自中国、爱尔兰、南非和美国的7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该场研讨会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机构、学校、政府、企业及NGO的200余位参与者。

开场致辞

苏长和院长开场致辞

复旦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的开场致辞为此次研讨奠定了基调。他认为非洲和中国都充满希望与机遇,中国、非洲及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应该携起手来,强化共同体意识、拒绝分裂与孤立,共同为新冠之下的中非关系、国际合作与世界秩序的变迁贡献智慧。此外,他还回顾了学院发展史,提及近年来学院对国际发展、非洲研究的重视,特别提到国际发展知识项目对国际发展研究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发言环节

在研讨会的发言环节,各发言人首先从非洲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与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发,讨论新的世界形势下中非合作的可能性。

南非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Miriam Altman介绍了当前南非的卫生情况、防疫措施和经济、社会政策。她认为在新冠疫情之外应看到非洲应对传染病与慢性病的“双重负担”以及高死亡率的严峻现实。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保障不足以支撑防疫封锁措施的高成本,南非已经开始运用风险调整策略,在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的同时重新开启对外开放,以降低当前高达30%的失业率,拯救严重受损的产业。中国作为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对整个非洲的防疫策略调整将起到关键作用。双方需要尤其重视在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上的技术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则从非洲发展轨迹的角度谈及新冠对非洲发展的长远影响。他认为21世纪是非洲的黄金时代——新兴国家的崛起带来南南合作与发展经验的平行转移,全球贸易环境趋好,非洲国家得以在最大化自身利益的同时实现与发展伙伴平等协商、谈判。尽管新冠病毒阻碍了非洲的外来资金流入、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也改变了全球经济结构,但非洲也更有可能去争取地缘政治斗争中的自主权,重新定义自身在全球体系中的位置。

针对新冠下的中非合作新机遇,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唐晓阳主张重新开放与恢复中非合作,保持双边互信,加强官方与非官方联系,通过投资、发展产业来减缓非洲国家财政赤字与外汇短缺,并将合作的优先领域转移至数字技术和电信基础设施。

中非合作中,中国对非援助及发展合作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议题。研讨会的另一主题便集中于中国对非发展金融和卫生援助与合作。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黄葭燕梳理了中国对非医疗卫生援助的历史与现状,并展示了相关数据。根据资金投入量排序,中国对非卫生援助的主要形式依次为基础设施建设、医疗队、医药捐赠和人力培训。此外,紧急援助、“光明行”等特殊项目和公共卫生的国际合作也同等重要,而这些项目中不乏非官方主体的参与。最后,她通过展示非洲最新疫情数据,指出新冠疫情下的援助应着重关注病死率高的非洲国家。

同样以数据为根据,美国AidData援助数据库政策分析主任Samantha Custer介绍了AidData收集的中国对非发展金融的数据,并从三个方面探讨中国发展金融在新冠影响下的转向。第一,中国援助偏向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新冠期间已经体现出中国对紧急援助、企业参与和非洲当地劳动力的重视。第二,以项目数量为序,中国对非卫生援助的主要形式依次为医疗队、医药捐赠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冠疫情下,中国应该发挥比较优势,帮助非洲国家的人力资源与能力建设。第三,2009年之后,中国发展金融的金额已超过美国。但目前各国经济衰退将影响中国发展金融的需求侧,如非洲国家反过来促使中国重组债务;而在供给侧,中国也面临国内的经济与社会压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黄梅波教授紧接着介绍了非洲各国的外债情况、国际社会的举措与中国的应对路径。通过梳理非洲外债数据,她发现当前非洲国家的债务情况并没有20世纪90年代严重,但仍然有个别国家陷入相对危险的境地。因此,她结合非洲国家公共经济状况,提出三个短期解决方案:暂缓债务偿付、改善债务管理并提高债款使用效率和债务重组。中国为非洲提供了高额债务,因此也需要加强可行性评估及债务管理,防止债务危机。

最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Samuel Brazys对其他6位发言人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回应,进而引出他的最新研究:“卫生丝绸之路通向何处?——媒体报道中的中国新冠援助”。该项研究采用GDELT Project的媒体报道数据,统计得出中国在新冠中的对外援助依次为医疗物资捐赠、医疗队、咨询和赠款及贷款。他还发现虽然援助主体集中在中央政府,但是地方政府和私人主体也积极参与其中。

Q&A及其他

在提问环节,观众的问题集中于正式产业与非正式产业的发展、粮食危机与国际机制、非洲外债的应对措施及GDELT Project数据的可信性。各发言人结合各自专业所长进行了详细解答。

原定为发言人之一的埃塞俄比亚部长兼总理特别顾问Arkebe Oqubay因埃塞国内突发情况无法参加此次研讨。但作为国务学院新引进的复旦讲座教授,他将在学院的支持下展开更多关于非洲发展、中非关系的学术交流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