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4月21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4213

4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集体学习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作专家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焦扬在学习会开始前会见了张燕生。她指出,复旦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要主动面向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单位,要重点围绕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发挥高校在咨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密切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复旦的贡献。希望专家学者为我们提出建议。

张燕生在学习会的辅导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全球化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背景、重点领域和前景,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阐述了自由贸易区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的巨大机遇,完成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要素、规模、低端驱动到创新、人才、服务驱动,从高碳增长到绿色发展,从不平衡到包容性发展的转变。

学习会还安排了学校从事相关研究的两位教师作了交流发言。经济学院教授丁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介绍了中国和欧洲“一带一路”合作的现状、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改进中欧合作的建议。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骥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人文合作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地位以及高校在其中的应有作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行政部处和部分院系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形势政策课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