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发展繁荣提供新机遇 ——来自“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的声音
2023年03月28日  |  来源:光明日报  |  阅读量:3856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包含中国创造、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而且蕴含人类的共同价值、共同梦想、共同追求。”3月27日,在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如是说。

研讨会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承办。除主题发言外,还设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明交流互鉴”三个分议题研讨环节,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的近百位高级政要、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面临新型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多极化与单边主义、和平稳定与战争冲突、技术革命与技术垄断、和平共存与强权政治等多个方面的艰难抉择,世界迫切需要全新的发展路径。”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解决方案,能够引导世界走向和平、大同的正确方向。”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迈向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和合作共赢道路,不仅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方案与宝贵经验,同时也为维护公平正义、反对强权政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君如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就是中国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出的中国方案:“未来应加强对三个倡议的解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阐述好中国式现代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意义。”

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认为,当下世界已经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性危机加剧。在此背景下,中国现代化建设依然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希望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向世界发出更为明确的政策呼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孙崎享说。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内在蕴含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智慧与行动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发展繁荣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开拓了新思路;中国式现代化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文明百花园创造了新形态。

“激励越来越多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

“道路问题是国家治理的根本问题,道路优势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优势。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命脉所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现代化道路在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所主席易思表示,中国是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行动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帮助约8亿人口摆脱贫困,这项伟大成就不仅惠及中国,也对其他国家脱贫减贫、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是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积极保障人权的有力证明。

中国欧盟协会理事张明超回顾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历程,并总结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共融”的合作经验。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使得完全不同的经济文化体紧密相连,并在合作共赢中发现了共同的价值追求与共通的朴素情感,“世界各国应把握机遇、协力合作、应对挑战,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感受到了和平发展的无限潜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合作机遇,并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将支持中国“十四五”规划和联合国对华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中提出的优先发展领域,帮助中国企业释放潜力,发挥他们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集体影响力。

与会嘉宾认为,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搞简单的“复制粘贴”。每个国家都有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发展中国家有权利也有能力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人们对现代化道路的认知理解,向世界贡献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中国智慧。

“中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以及所取得成就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正在激励越来越多的国家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研讨会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注和期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致力于向世界介绍中国式现代化,正陆续推出“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系列研究成果,精心打造国际智库知识分享平台,组织筹划“国际青年中国行”等人文交流活动,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贡献智库力量。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