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百年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
2021年04月10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3943

4月9日,我院举办“百年变局下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研讨会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期如何改进全球治理体系、高质量 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中国前驻文莱大使杨健和发改委国际司前副司长林大建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在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肖卫民副处长的主持下,课题组首席专家、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晓通教授就课题的研究状况、总体框架、重点难点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厘清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之间的辩证关系是项目破题的关键,把握百年变局的根本动力,找到规则重构的有效方式是项目研究的重点难点,而探究大变局背景下崛起国如何融入并革新现有国际体系则是课题的创新点。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理论框架、经济治理、安全治理、卫生治理和社会治理五个领域进行了介绍,并接受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还围绕“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和“搭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人文交流桥梁两个主题进行发言。与会者认为,主权国家不再是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唯一主体,跨国公司、国际组织等多方行为体正在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面临风险挑战,中国应继续坚定主张并推进“一带一路”。为此,确定中国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定位,有助于中国明确战略目标,推动价值共识被国际社会认同。最后,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丁纯教授作总结发言,对课题未来实现理论突破,作出学科贡献与服务国家提出建议。

(作者是郝念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