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明年一月份前,中美关系将迎来最严峻的时刻
2020年08月20日  |  来源:复旦大学EMBA项目  |  阅读量:7480

导读:2020年,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美关系也走向一个未知的方向。如何界定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国互动方式,进而塑造21世纪的国际体系?随着战略竞争成为中美互动的重要形式,如何正确认识竞争、开展良性竞争和有效管控竞争?

8月14日,“君子知道”复旦大学EMBA人文商道讲堂邀请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聚焦2020新形势下世界格局的变换,共同探讨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面对新形势。 


2020年,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世界的变化。

第一,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

第二,美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第三,中美关系的走向。

我们先看第一个话题。从人类历史上看,经济与技术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而战争与危机则改变国际政治进程。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百年一遇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其冲击远远超出预料,它带来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带来政策的变化,带来了国家间关系和国际政治的调整。各国的应对,既有消极的、也有积极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新冠疫情加速了世界变化的趋势。促进了合作,加快了调整,开动了变革,激化了矛盾,也强化了竞争。

抗疫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较量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1

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治理问题变得非常突出。

很长一段时期,大多数国家都是重发展、重经济,但是新冠疫情显示出有时治理比发展更重要。经济增长快慢只是一个数量问题;但是治理的好坏是一个质的问题,它涉及到国家、社会和政治的稳定,国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新冠疫情的冲击突出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在理念上和思维上,是不是有科学的理念与思维?在制度设计方面,是不是有合理的制度安排?政策导向方面是不是有专业的方法与手段?这三方面在当下应对疫情,是关键性的三个要素。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2

对国际政治冲击的第二个方面,是国家间制度的较量让位于治理能力的较量。

冷战结束以后,西方有一种观点,苏联瓦解了,冷战结束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的较量画上了句号,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胜出了。自此,西方的政治精英都有一种洋洋得意之感。但是这次新冠疫情的冲击,让人们感到制度本身并不能够确保一定有好的治理能力。领导人的素质、一个国家制度的组织动员和执行能力,民众的素质,包括纪律性、集体意识和互助精神等,这三个层面的差别会让不同国家在应对疫情时差别很大。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3

卫生健康合作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焦点。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