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明年一月份前,中美关系将迎来最严峻的时刻
2020年08月20日  |  来源:复旦大学EMBA项目  |  阅读量:7709

此外,美国在新疆、西藏、香港问题上不断施压,对我们相关的官员进行制裁,不给他们签证;在全国人大决定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后,停止给香港一系列的优惠待遇,接下来在香港问题上还会有更多的出牌。

这两年以来,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对中国的执政党、甚至对中国领导人的攻击,这就不是国家之间的一种正常关系。如果双方打贸易战、关税战,就是因为经济利益发生了摩擦,这很正常;但如果你越来越把目标对准这个国家的执政党甚至领导人,那就表明你实际上追求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而是要追求一种对抗关系,就是想搞冷战。

美方最新的动作是关闭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中美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挑衅举动。美方的理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这明显是摆不上台面的说法。美方就是要制造中美之间外交上的冲突和对抗。打压社交媒体TikTok、微信,接下来有可能会把矛头对准阿里巴巴,要让中国这些平台从美国清出去。最近篷佩奥发起了清洁网络行动,中国的社交媒体在他看来都是不可靠的,他要建一堵墙,不仅是在美国,还要拉其他的盟国一起来,就像当年的“柏林墙”,把中国挡在外面。

美国在全方位的限制、压缩、甚至切断中美的文化交流。从前年开始,大幅减少对中国学生的签证,今年拘捕了不少在美学生学者,对有军方背景的学者采取执法行动。美国把中国的大学列入惩治实体,未来学生去美国学习,尤其是选择数理化工、医科技工程类、高新技术类专业的,会越来越难以拿到美国的签证,难以被美国高校所录取。中美大学之间的交流,科技的合作,学术的交流受的影响会越来越多。美国的年轻人到中国大学来学习也会受影响。有一个说法是如果有在中国长期交流和学习的经历,会被认为是政治上不可靠。这样的话很多年轻人就会打消到中国来学习的设想。美国把孔子学院也列为“外国使团”,表明其背后是中国政府在资助和运作,这样一来很多大学跟孔子学院合作合同到期之后就不敢再延长合作期,想跟孔子学院开展合作的学校也赶紧打住。我觉得美方对大学之间交流采取的限制和打压的举动,会产生一个长期的负面影响。

 

该条微博被秒删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