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明年一月份前,中美关系将迎来最严峻的时刻
2020年08月20日  |  来源:复旦大学EMBA项目  |  阅读量:7704

今年以来,美国在台湾、南海问题上持续挑衅。美国在特朗普执政后,对台湾问题的政策从过去所谓的“一个中国”越来越明显地走向“一中一台”。美国卫生部长访问台湾,这是特朗普执政后美国第一位内阁级官员访问台湾,传递的信号就是要提升美台官方关系。5月蔡英文连任的时候,美国国务卿篷佩奥向蔡英文发贺电,直称蔡英文为总统,这是在中美建交之后的第一次。美国跟台湾之间的军事互动也大幅增加,包括美国的军舰和飞机在台海周围的活动也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美国在南海的活动也非常频繁,而且对我们的挑衅非常突出。

这几天东部战区发布了消息,在台湾海峡两端和中间组织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释放的信号是非常清晰的,大陆必须做好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我们还会继续追求和平统一,但在台湾问题上,政策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既是根据台湾岛内政局的发展,也是根据外部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变化。

另外一方面,中国在跟美国的互动中也在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牵制美国。最近有一个消息,中国和伊朗达成了一个25年的战略合作规划,伊朗是美国在中东最主要的对手,所以中国跟伊朗的合作,不仅仅是中国和伊朗双边的事情,对美国是一个重要的牵制。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既可以向台湾施压,也可以向美国施压。

在南海,美国近年来军事行动非常多,但是第一,中国和东盟国家,围绕南海行为规则的谈判一直在进行,没有被美国打乱;第二,中国在南海已有的态势没有改变,甚至有加强的趋势,包括中越在南海的对峙。美国也想推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跟中国对抗,但这些国家都看得很清楚,特朗普这个人靠不住。所以尽管美国在南海今年的挑衅性和针对性大幅上升,但并没有获得多少实际的好处,也没有改变中国在南海现有的态势。当然有一种说法是,美国接下来有可能考虑在南海采取军事行动,比如说轰炸黄岩岛。但是我相信,只要美国在南海采取这种军事行动,中方肯定会有相应的行动。所以我觉得南海基本的态势是美国改变不了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