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明年一月份前,中美关系将迎来最严峻的时刻
2020年08月20日  |  来源:复旦大学EMBA项目  |  阅读量:7702

冷战结束以后,传统大国之间的战争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国家之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称之为非传统安全挑战。一个国家受到的不是来自外部军事的威胁,更多是非军事的威胁,包括天灾,也包括人祸,包括流行性疾病等等。进入21世纪以来,重大的危机都在促进国际合作,911恐怖事件促进了全球防恐合作;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促进了世界经济与金融合作。同理,当下的新冠疫情也会使得国家社会更加重视合作,应对有可能常态化的公共卫生危机,国家之间的合作将在多个层面展开,包括双边的、多边的、地区的和全球层次的。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4

国际格局变化加快,中国显示出卓越的实力、能力和担当。

这次中国首先遭受了疫情的冲击,但是我们成功应对了疫情,广泛地开展了国际合作,向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开足马力为全球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在主要大国中,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美国对内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灾难性后果。到8月14日为止,美国确诊感染的人数已经突破了600万,死亡人数已经突破了17万。到今年年底,美国确诊的人数有可能会超过1000万,死亡人数很可能会突破20万,超过一战带来的死亡。

不仅如此,在特朗普的执政下,美国对外也未能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不仅没有向其他国家提供应有的支持,甚至在需要全球卫生合作的时候,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的经济严重下滑,再加上美国政治分裂加剧,两者叠加效应使得美国的政治空前动荡。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发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5

中美的摩擦加剧。

911恐怖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两次非传统的安全事件,都给中美关系带来了转机,给中美合作带来了机会,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但今年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以后,非但没有中美合作,反倒成为美国推进对华战略竞争的抓手,包括外交攻击、政治竞争和经济脱钩。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6

国际体系更加碎片化,美国在特朗普执政下不再发挥国际领导作用。

从二战以后,美国一直谋求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而特朗普政府对此从心底不感兴趣,而且还破坏国际合作,令国际组织效果不彰。在疫情猖獗的背景下,联合国、世卫组织、二十国集团,都没有发挥应有的协调世界各国共同抗疫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国在其中发挥的破坏性作用。

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07

新冠疫情对国际政治形势最后一个影响,就是国际关系正在重组。

在美国不愿意发挥领导作用,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消极和破坏作用的情况下,一些有共同意愿的国家如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欧盟等,有可能联手推动经济合作与区域全球治理。这样一来,美国即使在未来有意重返国际领导地位,信誉和号召力也将大大弱化。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