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新:美国大选之后,中美关系亟待重回正轨
2020年11月07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085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正在接近尾声。正如英国《观察家报》11月1日的社论所言,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是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这既是对特朗普个性和领导力的全民公投,也将决定美国未来在世界上的角色。更为主要的是,大选后中美关系有必要重回正轨。

客观地讲,过去四年特朗普和美国人民过得并不轻松。美国人选择反建制的“非传统政治家”特朗普,意在寻求解决国家老问题的新方法,因为他们已经对传统政客的喋喋不休、坐而论道失去了信心。2016年大选由于所谓“外国干预选举”的问题,特朗普总统的合法性一直遭到包括民主党在内的许多人的质疑。2019年国会参议院对特朗普涉嫌“通俄”而进行的弹劾审判则是这种质疑的高潮。

特朗普“非传统”的内外施政也让美国人很不适应。经济上,他重回共和党的“小政府”政策,废除奥巴马政府自由主义色彩浓重的监管措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政命令,推行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他的减税政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为美国股市的繁荣奠定了基础,然而对气候问题的忽视则为今年加州史无前例的大火埋下隐患。在移民政策上,从推行“旅行禁令”到实施零容忍的“骨肉分离”政策,特朗普对外来移民的排斥态度尽管一定程度上得到联邦最高法院的认可,但也遭到自由派媒体的普遍挞伐。对外贸易政策上,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增加关税迫使贸易伙伴实施更符合美国利益的贸易政策,但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实现初衷。在外交政策上,特朗普不断地退群、废约,轻视多边机制与机构,滥用“长臂管辖”和“极限施压”却使“美国优先”变成“美国孤立”,美国的国际声望前所未有地下降。

在对华政策上,受美国部分极右翼保守派人士的影响,特朗普政府不断制造事端,试图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新冷战”。事实上,正如许多美国战略界人士所承认的,中美关系40年来一直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尽管其间也起伏不断,但是双方都认为,合则两利,斗则皆输。源于不同的国情、历史文化与政治制度,中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极为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人为地将其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夸大矛盾和忽视共同点,只能使双边关系走向冲突与对立,而其结果是两国都不能承受的。

而且,过去40年的中美关系业已证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利益。美国等西方国家过去能够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得更大,他们的获益也会更多。因此,中国愿在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益、维护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赢得的大国地位和民族尊严的同时,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与美方共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早在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就曾表示,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将直接影响双方采取什么的政策、发展什么样的关系;不能在这个根本问题上犯错误,否则就会一错皆错。他还多次表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随着美国大选接近尾声,中美关系面临重启,而这也是考验美国下一任总统智慧的重要时刻。中美双方只有重启对话,增信释疑,促进合作,才能确保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正轨,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