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丁纯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2020年04月12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965

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9日晚达成协议,同意为应对欧盟国家新冠疫情实施总额为54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救助计划是欧盟团结抗疫的最新举措。当前,欧洲的疫情仍然十分严峻。疫情之下,欧盟不仅要应对防控压力,还面临着如何维护欧洲一体化、如何应对民粹主义抬头以及如何拯救经济三大考验。4月10日,新华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我院副院长丁纯教授。

关于如何维护欧洲一体化,丁副院长认为,此次疫情对欧洲一体化而言是危与机并存。欧盟内部有放债纾困与严格财政纪律、整体利益与个别国家利益之争,但危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欧盟内部权能的整合与让渡,重启和唤醒欧盟医卫联合储备机制。疫情结束后,各成员国是选择痛定思痛、强化在欧盟层面的领导和协调,还是放任欧盟权威性与团结力继续消退,或许才是本次疫情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所在。

对于如何拯救欧洲经济,丁纯副院长指出,对本就复苏乏力的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来讲,今年出现衰退是大概率事件。为应对这一情况接下来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帮助企业维持生存,避免大规模倒闭潮和失业潮;二是各国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资源;三是疫情过后如何消化因疫情导致的高额债务压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