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法专家建议中企在非洲投资应该重视东道国法律
2019年09月23日  |  来源:BRGG社会人口研究所  |  阅读量:11933

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对洪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评议。他指出,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共性,也有各自的特色。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总会面临各种问题,法律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

龚教授指出,关于投资法律,中国和非洲有很多共性;关于劳动法和环境法,一方面对非洲来说是人权福利,但另一方面可能会对吸引外资造成具体限制;关于习惯法,涉及公序良俗的问题,超越于法律;关于仲裁问题,通过双边投资协定保护,进一步完善法律手段。最后,龚教授提出,非洲是统一的概念,有很多民族和国家,需要注重区域特色,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讨论环节中,上海大学李本教授通过非洲法律案例讨论了国际法的研究。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陈纳教授提出从社会文化方面关注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过程中处理法律问题与当地人的文化差异,关注人的法律基本意识以及对法律的思维方式。复旦大学人类学博士后陶染春老师从非洲当地人对中国企业投资行为的态度方面与报告人进行交流。

(供稿: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专业博士生蒋潞杨)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