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实践·战略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8年12月08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3696
 

12月8日,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实践·战略”为主题,由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和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库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论坛,深入探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精神,并就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长、原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论坛。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昕、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分别主持两场全体大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阮青,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先后作主旨演讲。

李卫红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智库创办以来,在目标定位、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评价激励等方面,全国高校有很多大建言胆的尝试、鲜活的做法,形成了很多好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五年来,大学智库论坛的成功举办,汇聚了全国高校智库的力量,推动了智库建设的创新发展,为党和国家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她强调,站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我国高校智库的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管智库,引导高校智库围绕党和国家急需资政建言;坚持智库协同联动,形成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成果;坚持开放包容,“走出去”“引进来”并举,打造国际一流高校智库。高校智库要肩负起国家建设的光荣使命,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实现“2020全面小康”的目标和“两个一百年”的宏图。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大学智库论坛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伴随着中国高校智库一同成长和进步,思想成果不断涌现,集聚效应积极凸显,影响力持续扩大。在新的五年里,高校智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让“文章”变成“文件”;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集聚优势,用“智力”服务“治理”;进一步发挥高校对外交流优势,以“言语”支撑“话语”,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重大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际话语权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她表示,作为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所在单位,复旦大学将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指导下,努力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办好智库论坛,与兄弟高校一起推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建设与发展。

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现实发展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在本着高效、精简办年会的基础上,此次年会依然在服务国家战略、担当资政智囊、增强协同开放、发出中国声音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化、新型大国关系逐步建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我国又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本届论坛设置了“世界竞争新格局与中国发展之策”、“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协同之路”、“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三大圆桌会议,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