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共建的“中国-中亚研究中心”在阿斯塔纳揭牌
2018年07月07日  |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9678

   2018年7月1日至2日,复旦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际科教中心共建的“中国-中亚研究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揭牌,新中心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哈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和哈萨克斯坦国际科教中心负责人伊尔萨利耶夫共同为“中国-中亚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中国-中亚研究中心”的创办来源于复旦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际科教中心2018年4月在北京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由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见证。新的联合中心是复旦大学第四家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也是第一家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中建设的复旦海外中国研究中心,是中哈两国教育合作深入发展的尝试。中心将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为目标,通过合作科研、培训、交流等方式为中哈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心同时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哈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投资与发展部、外交部、国际科教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官员、学者等参加会议。中方代表除了本校冯玉军等学者外,还有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商务部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中哈投资合作、中哈产能合作、中哈基础设施合作、中哈政治与人文合作、中哈边境地区合作、工业4.0、中欧班列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复旦参会代表在阿斯塔纳期间,哈萨克斯坦总统助理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部长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会议第一副秘书沙依胡特季诺夫与复旦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