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就亚洲文明对话相关议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2019年05月1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3687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道,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亚洲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此,在北京现场参加了开幕式的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和身边来自各国的学者交流后,都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发展亚洲文明多样性,增进彼此了解的倡议。“亚洲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丰富多样的文化,宗教和历史,亚洲也是发展最快的地区,这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文明对话大会,意义非凡。”黄仁伟副院长说。

在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办之际,正逢西方一些国家抛出“文明冲突”论调之际, 对此,黄仁伟副院长表示,这是因为西方国家担心自己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优势被改变而炮制出的言论。他说:“实际上,亚洲的许多问题正是这些西方国家在过去造成的,而现在亚洲国家正在逐渐走出这些阴影,西方的优势正在丧失。”

此次大会是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在2019年举办的第三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的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和分论坛。黄仁伟副院长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和分论坛。 

(本文资料信息来自澎湃新闻网,新华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