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 中国与世界经济怎么走?
2019年03月27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107

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6日举行的“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表示,2019年世界经济至少有两个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至少有两个不确定性”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当下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充满了确定性,未来将有更多的确定性。要实事求是看待未来的增长,未来是正面积极的,我们可以使之成为现实。

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即使在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也经历了非常强劲的发展,而中国却保持了三四十年优秀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看到,将来通过付出更多的努力、进行更多的结构性改革,我们的前景是好的。

对于中美经济关系,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表示,目前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在谈判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2019年世界经济有哪些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至少有两个不确定性,一方面是正面临着贸易政策带来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的不确定性是金融形势急剧收紧带来的冲击。

张宇燕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的货币政策。

“尽管美联储最近已经表示今年很可能不再升息了,出售资产的活动在9月份要停下来。但是美国的货币政策现在还是行进在一个利率中性的道路上,是不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逆转,走向利率中性,还是最后又开始宽松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对全球的经济,对资产价格,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方面的影响,这是我最关注的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张宇燕解释。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在现场回应了张宇燕的观点。他表示,随着美国进入到大选季,政治推动经济的增长是一个很大的考量因素,加上升息带来的影响。“对于特朗普总统本人来说,会比较看重美联储升息的政策,今年可能会转向利息中性的政策。”

“要继续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如何对抗2019年的不确定性?张涛建议,必须做正确的事情对抗这些不确定性。首先,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让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正确来支持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增长;第二,就是要继续进行结构性的改革,通过结构性的改革来抵御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来应对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来应对市场准入的限制等企业的障碍因素。

对于亚洲和新兴市场,张涛建议,特别是亚洲必须要竭尽全力来支持创新,来应对不确定性。此外,亚洲内部要增进经济的一体化。“如果我们取消所有的非关税壁垒,在接下来十年左右的时间中,亚洲经济受益的幅度将相当于增加10%到15%的GDP。”

张宇燕持有类似的看法。“应对不确定性,对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可以不断努力建立区域贸易组织;对企业来说,要做好自己的创新。对个人来说,要学习。”

日本银行董事局委员铃木人司则表示,对于所有已知的不确定性,可以进行应对。比如,可以通过谈判来管控贸易冲突,可以处理好货币政策。“我们知道这些不确定性,所以是可以管控的,真正的不确定性是你还不知道的事情,我们就没有办法为之做好准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