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本书将与人的生活相关的事务划分为四类:私人事务、共同体事务、国内公共事务和国际公共事务。中国政府在处理这四类事务时,寻求在行政中贯通统治与自治,以平衡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中国政府在现代化过程中与时俱进,运用现代方法、技术、思维进行有效治理,以平衡管理与法治之间的关系。在此理论框架下,本书从本质观、服务观、对象观、伙伴观、互动观、时间观、空间观、关系观等八个维度对当代中国政府的行政现代化进行了论述。
    2021/11/29
    4065
  • 国务学院陈明明教授的学术著作《马克思主义政府原理的中国逻辑》于2021年1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专著是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系列的研究成果之一。 本书基于“历史—社会—文化”的研究进路,从植根于中国土壤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出发,就现代政府的“构权”、“行权”和“控权”等问题对当代中国与西方的政府体制及其运行法则进行讨论。全书由引言和五章内容构成。
    2021/11/29
    3416
  • 本书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及深远意义、思想渊源及实践基础、发展空间及实现路径等方面,对其进行了多视角的学术研讨。并就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党的领导、依法治国的关系及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公众参与、政策过程优化等领域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等进行了初步的思考,为深入开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和思想体系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2021/11/29
    4865
  • 本书认为,网络空间正在成为新一轮中美地缘政治博弈的大舞台,网络地缘政治初现端倪。
    2021/08/24
    2824
  • 魏尚进教授第二次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021/08/04
    2434
  • 本书从族群凝聚力和族群动员的政治空间两个因素来阐释印尼族群动员采用的方式和变化,囊括了重要的族群政治议题和有代表性的案例,包括族群分离(巴布亚和亚齐案例)、族群自治(新建自治区案例)和族群平权(民俗地运动案例)。本
    2021/04/27
    3656
  • 本书精选近年来中国政党研究的代表性论文20余篇,是中国政治学界致力于政党研究理论创新的一份优秀成果,也是我们努力推动中国政党研究学术发展的有力见证。全书着眼于当代中国政党研究的概念创新、理论创新、议程创新和话语创新,涵盖政党与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政党政治发展的中国逻辑、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以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崭新课题等丰富内容,探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许多前沿领域和大量创新实践,致力成为政党研究理论创新的奠基石。
    2021/04/16
    6062
  • 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东亚的发展模式可以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智慧和理论素材。张五常曾经说过,对于中国的发展,最应该问的问题也许是,中国做对了什么。作为中国的经济学家,此时系统总结中国的经济改革,义不容辞。
    2020/10/31
    10692
  • 作者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启发下将政治文化界定为“被普遍接受的有关人类群体秩序和权力关系安排的意义系统”,有别于公民文化研究将文化视为个体态度的集合。政治文化是超越个体的意义系统,新定义彰显了其“文化属性”。作者进而从政治权力的目的和掌握主体两个维度区分出了四种政治文化的理想类型,突出政治文化的“政治属性”。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一个政治文化的互动分析框架,展示了政治文化的研究议题和对政治学研究的潜在贡献,并详细讨论了政治文化对政治行为的影响以及政治文化自身的变迁。
    2020/10/14
    5258
  • “九说中国”系列从书每辑推出九部单行本,每部单行本邀请一位相关专业领域享有学术声望的专家撰写,从承载中华文化的诸多细小的局部和环节入手,由能代表中国气质、中国气象、中国气派的人物、事物、景物、风物、器物下笔,选取九例个案或九个阐释性维度,勾勒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灿烂文明。
    2020/09/30
    5415
  • 本书是对中国历史上古都与城市变革的系统性学术研究成果,本书分为三编,上编“考古与传说时代”考察了早期城市的起源,探寻夏商周时代的都城历史;中编“古都”介绍、描述了古都的确立与迁移、首都与陪都、都市形态的演变和都城社会的发展;下编“城市”分析了古代中国的城市与经济、城市与交通以及城市与中外交流。
    2020/09/30
    5009
  • 当今世界高度联通、命运与共,一个国家的权力不仅来自于它的经济、技术、军事实力以及制度、价值观等方面的软实力,还来自于它能否在各种“权力网络”中获取“联通力”。如何在一个联通程度日益上升的世界中成为21世纪的新型大国,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考验。“一带一路”核心是“通”、关键在“共”。它是中国推进互联互通新外交、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倡导互联互通,不仅是政策目标,也是一种新的世界观、战略思维和国际关系范式,是中国为引导国际秩序积极转型而做出的智识贡献。
    2020/07/29
    517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