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专著
Journals & Books
  • 本书旨在描述欧盟对华经贸政策实践的研究。首先是确立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将欧盟视为一支“联系型力量”,并据此提出“联系权力欧洲”的概念。欧盟联系研究的实质就是将经济、规范、规则等各方面的实力资源通过联系研究联系起来,发挥效力。在此基础上,本书阐述欧盟对华经贸政策的历史从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与中国建交时开始,一直到2019年容克欧委会卸任为止,共分为六个历史时期,分别是欧共体对华关系的破冰与起步(1975-1988年);欧共体对华外交(1986-1992);欧盟对华伙伴外交(1993-2004);欧盟的“大交换”战略...
    2023/03/09
    3716
  • 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政治逻辑——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学》一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为理论指导,通过知识化的努力、原理性的提炼、体系性的构建,为理解当下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新的知识资源,也为中国政治学学科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2022/10/20
    5573
  • 近日,我院熊易寒教授的专著《移民政治:当代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与群体命运》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将被翻译成英文版在全球发布。
    2022/09/02
    4175
  • 从德意志帝国的柏林—巴格达铁路,到大英帝国在非洲修建铁路的“2C计划”,再到俄罗斯修建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本书从地缘政治的视角探讨全球范围内铁路建设的兴衰史。
    2022/07/22
    3518
  • 在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过程中,我国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间国家摇摆、内有转型之困等挑战。
    2022/05/07
    5840
  • 美欧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摩擦频发,2011-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呈持续下降态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忧虑。中国的外贸必须实现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形成新的对外贸易竞争力。
    2022/03/22
    3242
  • 水与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有着不解之缘,关乎区域发展、全球治理乃至人类生存等重要命题。联合国在2020年3月“世界水日”发布的《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用水量增加了6倍;到2050年,全球用水需求将比2000年增长55%;一项研究表明,按目前的发展,到2030年全球水资源缺口可能高达40%。水资源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这将深刻地作用于当今国际关系的发展。
    2022/01/25
    5125
  • 本书主要考察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截止时间为2020年初)在印太地区的安全布局,重点分析美国在印太地区安全布局的主要举措、战略动因、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其对中国地缘战略环境产生的影响。
    2021/12/18
    3858
  • 三部著作互相联系,系统揭示了中华文明发生发展的关键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文明独特的现代化道路和中华民族深厚的思想体系,让读者更加理解中华文明数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也为世界文明史的学术前沿提供了新的中国智慧。
    2021/12/08
    3245
  • 本书选择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历史悠久并且在现有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鲜有的经典概念,包括“阴阳”“太极”“和而不同”“和合共生”“势”“仁”等,试图在国际政治领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构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人世界观的核心概念。本书集合了多位国内著名国际关系、政治学、哲学的专家学者,包括苏长和、潘忠岐、陈玉聃、白彤东等,对中华经典国际关系概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期为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政治提供一种独特视角,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有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不足,从而为创建国际关系理...
    2021/11/29
    4203
  • 本书原名《制度纵横谈》,2005年5月,正值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曹沛霖先生的这一著作作为校庆献礼之一,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出版之后,受到了广大师生和读者的欢迎。 本书初版是由其学生刘建军与何历宇从曹沛霖过去的著述中摘编出的一个节录本,以反映其学术研究的概貌和历程。本次增订以初版为底本,主要摘编和增补了曹沛霖先生近十多年来的学术论文、随笔、访谈以及在部分学术会议上的发言。刘建军、唐亚林、杜欢三位编者尽量保持本书原貌,根据相近的主题分别对各章进行增补,并把*后一章扩展为三章的内容,使得原来的十章增加为十二章。...
    2021/11/29
    378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