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比较政治学》
2022年04月01日  |  来源:政治学人  |  阅读量:8759

比较政治学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比较政治学或比较政治研究始终是现代政治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领域。比较政治学是以不同国家、地区、政治体的政治现象与政治实践为研究对象,以发现、发展一般性的政治学理论为目的的学术领域。比较政治学与国别政治、地区研究既有密切的联系,又有明显的区别。和区域、国别研究相比,比较政治学或比较政治的研究关注的虽然也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政治体的政治现象与政治实践,但比较政治学有更为明显的理论雄心,它试图通过不同国家、地区的政治现象之间的比较性研究实现理论建设。

本书简介

《发展中国家比较政治学》

主编:王正绪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比较政治学研究是面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现象与政治实践,寻求与发展普遍性政治学理论的学术研究工作。本书以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为研究对象,是探索一般性比较政治研究理论的有益尝试,展现了若干具有较好理论建设和实证内容的研究案例。本书围绕发展中国家出现政治失序、谋求政治秩序两个主题,涉及冲突、合作、制度建设、制度变迁等议题,涵盖南亚、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地的国家和组织,对政治学、国际关系、地区研究同仁和研究生大有裨益。

作者简介

主编

王正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执行所长。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和教育学联合博士。主要研究政治行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社会和政治变迁、中国的国际关系与外交等问题。英文论文、著作已被引用一千余次。曾受邀在英国议会、比利时外交部等机构发表专题报告,在英国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所知名高校发表论文、报告。著作《中国和平之路》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思路书香工程’”;与耿曙、唐世平合编《比较政治学》2021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名录

吴纪远,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比较政治、美国政治。与黄振乾共同撰写本书第一章。

黄振乾,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国际发展、非洲比较政治和地理信息数据分析。与吴纪远共同撰写本书第一章。

沈家立,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中国赴日本国留学生预备校博士班学生。研究方向:日本地方政治、比较政治、计量政治。撰写本书第七章,并与王正绪共同撰写本书绪论。

宋菁菁,女,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撰写本书第二章。

全实,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本书第三章。

牛乙钦,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国政治,国家与贫困治理。撰写本书第五章。

高逸凡,女,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本书第六章。

张传正,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撰写本书第四章。

夏飞朋,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方向:军政关系、基层政治、政治发展。撰写本书第八章。

王志恒,男,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比较政治、国家理论。撰写本书第九章。

房子涵谷,男,现任职于中国外交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撰写本书第十章。

精彩书摘

绪论 

比较政治学:议题、理论与方法

本书分为两个部分,共10篇文章。第一部分关注发展中国家政治失序的一些重要现象,尝试解决两个问题:(1)族群冲突或合作的原因及其机制;(2)是什么因素导致国家内部的地方武装冲突呈现国别性差异。第二部分展现发展中国家政治体制的多样性,涉及的范围从霸权党制到多党竞争,从文官统治到军人政体,从理性官僚治理到裙带家族政治,进一步激发我们思考为什么在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里,会出现丰富多样的政治共同体及其运作体系。第二部分的最后一篇文章充分表现外部因素(国际环境)对当今发展中国家内部政治的影响力,并使我们明白:身处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在处理决断内部事务时,势必受到来自其他国家或国际体系的压力,而他们也必须面对这些压力并不断作出回应,以促进自身改变。

……

在《比较政治学》的“代序”中,唐世平认为,比较政治学在中国的发展,就是要求中国的学者逐步用社会科学的视角、方法、目标来研究中国以外的国家与地区。参见王正绪、耿曙、唐世平主编:《比较政治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代序。的确,中国的崛起促使整个中国社会对中国以外的国家与地区的知识产生了巨大的需求。未来二三十年,这种需求将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而持续增加。而各知识生产部门对这种知识的供给,又会持续推进中国崛起的伟大进程。比较政治学或比较政治,是对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现象、政治实践进行科学化研究的学术活动。一方面,它的发展是中国政治学发展的重要维度。比较政治学是为更具体的对国别政治、国际政治研究提供基础性、理论性知识的工作。因此,在中国成长为有重大国际身份的国家的过程中,大力推进比较政治学的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比较政治学作为政治学的一部分,它的发展也是中国政治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包括中国的比较政治学的发展,也必须以形成对全球政治学有效的、强大的影响力为目标之一。这是中国学术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比较政治学朝着这样一个总体方向发展,有很多重要的工作。从事比较政治研究的学术社群应该尽快成长,而就比较政治的含义、议题、方法等展开积极的讨论并对其不断地扩展,是学术社群最需要积极推动的事情。

《发展中国家比较政治学》

目  录

绪论 比较政治学:议题、理论与方法

第一部分 冲突与失序

第一章 资源占有与分配非对称结构:非洲国家的族群冲突案例

第二章 东南亚的国家与地方武装冲突的持续路径:基于印度尼西亚的案例研究

第三章 水资源与国内政治纠纷:基于印度的实证研究

第四章 领导人上台方式与政变发生率:量化模型与案例分析

第二部分 寻求秩序

第五章 制度性平衡与长期执政: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案例

第六章 恩庇侍从关系的稳定性与延续性:以菲律宾政治为例

第七章 酋长、族群合作与国家建构:来自赞比亚的证据

第八章 军队的制度化与政治化: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较

第九章 土耳其的总统制何以可能:现代化进程中的军队、政党与政治制度变迁

第十章 小国中立何以维系:几个欧亚新独立国家的中立进程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