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敏,肖佳灵,赵可金著:当代外交学
2008年08月10日  |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  阅读量:9884


陈志敏

作者简介:男,汉族,1966年7月生,浙江富阳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毕业,1990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院长、校长助理等职。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外交理论、欧盟外交等方面的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是外交学领域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其著述包括《中国、美国与欧洲:新三边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当代外交学》《欧盟对外政策一体化》和《次国家政府与外交事务》等。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著作一等奖、法国政府授予的棕榈教育骑士勋章、欧盟委员会授予的“让·莫内讲座教授”称号。

内容摘要:如果说外交在历史上只是配合战争的权宜之计,那么,外交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提升。外交制度的发展本身,战争带来的痛苦教训,人类面临的巨大共同挑战,都要求世界各国主要通过外交手段来实现各自和共同的目标。当然,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个别国家仍然将武力视为实现国家外交政策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手段。但是,就绝大多数国家而言,武力的不当使用已经成为国际法上的不法行为,并遭到国际社会政治上的抵制和道德上的谴责。本书采用扩展的国家中心视角,立足本国兼顾世界的价值导向,并以外交的运行机制和方式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个较新的架构。

 


回到顶部